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林格尔县:

“颜值”更靓 “内涵”更美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胡文彬

  从北魏盛乐走来,历经千年文化的浸润,和林格尔县带着与生俱来的文明气场登台亮场。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和林格尔县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从一针一线缝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管出城市精细化特色,绣出城市高品质形象。

  主题鲜明的社会宣传标语、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温馨的文明提示语……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深入,城区乡村、大街小巷,市民总能与这些正能量的宣传不期而遇,它们激励着全县上下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一面墙就是宣传阵地,一丛草也有温馨提示。和林格尔县制作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公交站亭、公厕指示牌等文明公益宣传广告700多块,制作安装景观小品35个、草坪牌300个;印制发放市民手册、文明城入户宣传单、文明餐桌宣传布兜等各类宣传品5万份;制作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海报、短视频49个,在主要路段悬挂路灯杆公益广告700多块,不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今年,和林格尔县清理老旧小区“蜘蛛网”乱象整治行动启动,清废线、并散线、巧走线,逐步清除小区内纵横交织、杂乱无章的各类线缆,让小区更加安全美观。

  以“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为整治重点,交管和林大队先后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在12所中小学校门前开展“护学岗”工作,为师生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走进蒙医中医医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禁烟标识、1米线、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求助电话等一应俱全,每一处彰显的都是人文关怀。

  一点一滴入脑,一景一花走心。在学校,和林格尔县利用“文化走廊”、校园展板、电子屏、标语警句等,实现了“让每一面墙说话,让每一个角育人”。

  目前,全县共19所学校被命名为县级文明校园,18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文明校园。

  小牛沟是位于和林格尔县城关镇红卫街北原三完小以东的一条土路,路两边杂草丛生,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城关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经过积极沟通,多方协调,让这条长约380米的土路华丽升级。

  看着自己走了几十年“灰头土脸”的小路变成“面包砖”铺砌,居民们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小工程暖了居民心,小细节彰显为民情。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和林格尔县已陆续购置四分类垃圾箱20套、四分类果皮箱30套、灭烟器30个,完成投资20万元;维修了6座公厕屋顶,制作安装了22座水冲公厕无障碍坡道及公厕标识标牌;多条行道标线及反光贴拆卸、清洗、安装和喷涂全部完成。

  人在画中走,景在心里游。如今,身在和林格尔县,人们可以日日与蓝天、清流、绿地为伴,感受着纯粹的自然之美,移步异景,别有一番韵味。

  在城关镇,按照“一街一景一主题”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思路,形成了以芍药花为主题的胜利路,建成“芍药之乡”护坡、“朱子家训”文化广场,以“走西口”和“昭君出塞”为主题的昭君公园,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和羊路,以剪纸为主题的和托路,以区域特色景观为主题的和清路,打造各具特色的出城口。

  “微整形”让城市面子更靓,“微治理”让城市里子更实。今年,和林格尔县在城关镇改造了新盛街、胜利路、盛乐街3条道路,其中共计改造给水管网5301米、污水管网6966.83米、热力管网4320米、新建再生水管网1500米、燃气管网1143米、电力敷设4883.85米、通信管线5093.85米。

  “和林格尔县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通过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林格尔县委书记李六小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7版:通辽
   第08版:云上103
“颜值”更靓 “内涵”更美
〖云吧〗
云闪
丰收的燕麦草整装待发
卜尔汉图嘎查比城里小区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