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卜尔汉图嘎查比城里小区也不差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廖美丽

  环境优美的小区、宽敞明亮的楼房、牧民开心的笑容……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这里是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卜尔汉图嘎查。

  近年来,卜尔汉图嘎查强化党建引领,以“民富、村美、风正”为导向,立足自身特色,探寻强村富民乡村振兴之路。走进卜尔汉图嘎查,健身器上锻炼的老人、整洁街道上奔跑的孩童、修剪一新的花草树木显示着这里安宁幸福。可就在几年前,这里的生活环境却并不如人意:没有上下水、没有供热、道路狭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为改善人居环境,卜尔汉图嘎查整体搬迁到卜尔汉图中心集镇的卜尔汉图嘎查小区。小区占地面积30余亩,为嘎查牧民新建了4栋252套楼房。小区内全部绿化、硬化、亮化,配套水、电、网、天然气等设施,还建有党建文化广场、篮球场和休憩凉亭等休闲娱乐区,安置有多个健身器材。

  正在健身的牧民段海日图在嘎查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嘎查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村里都是泥道,到处堆满垃圾,进出不方便。现在村里干干净净,风景像画儿一样,比城里的小区也不差哇……”

  正值丰收季节,田野上、大棚里、工厂中处处是忙碌的身影。牧民王树平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每年不光能拿到土地费用,来这里务工一个月还有4000多元的收入。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卜尔汉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主任格日力介绍,嘎查现有居民245户、627人。嘎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以土地承包的模式建起58座温室大棚,与企业合作联合种植优质草莓及多种蔬菜,还引进生态养殖,建起检测站。下一步,将依托卜尔汉图镇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优势,发展林下养殖业项目。

  为提升牧民的幸福指数,卜尔汉图嘎查建成总面积221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会议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文化活动室、退伍军人民兵之家等,建设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便民服务平台,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低保医疗、就业创业、金融服务、志愿服务、文体娱乐以及服务集体经济发展等综合服务。嘎查192名牧民还参加了失地保险,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硬件”好了,“软件”也不能落下。卜尔汉图嘎查为移风易俗立规矩,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渐成风尚。嘎查村委副书记袁春梅感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明显减少了,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文明向上的氛围更浓了!老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7版:通辽
   第08版:云上103
“颜值”更靓 “内涵”更美
〖云吧〗
云闪
丰收的燕麦草整装待发
卜尔汉图嘎查比城里小区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