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严!

  □本报记者  陈春艳

  2021年,全国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入第二年,我区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自治区公安厅部署,全区公安机关以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公务用枪百日排查整治“三项工作”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枪爆危险品安全管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打违法犯罪

  “凡是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必须立案侦查、一查到底;凡是涉枪犯罪线索都要逐一查清是否有涉黑、涉毒、涉赌、涉伞背景;凡是涉爆犯罪线索都要认真核查是否有涉恐、涉矿、涉煤违法犯罪行为。”这是今春自治区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

  为将要求落到实处,全区各地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公安机关以打开路、以打促查、以打促治,高压震慑违法犯罪,坚决消除涉枪涉爆隐患。

  根据区域枪爆犯罪特点,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枪、违法运输等突出犯罪成为打击锋芒所向。有关部门一边加强边境一线和重点口岸的堵截、查缉、查验,一边推动打击枪支走私犯罪国际执法合作。呼伦贝尔市公安机关在深挖多起非法持枪案件线索时,发现涉案枪支上线均为覃某某,于是立案侦查,发现其利用“水客”夹带气枪入境,并通过快递出售至全国多地,从中牟取暴利的犯罪事实。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缴枪支466支、子弹14.3万发、炸药5.4万公斤、雷管9.6万枚、战争遗留弹药284发、管制刀具11152把、弩63把、剧毒化学品91.79公斤、易制爆化学品1419.3公斤;破获枪爆违法犯罪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负责人杨义介绍,今年以来,我区枪爆违法犯罪案件数量较去年明显下降,并呈现小型化、个人化趋势,以个人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持枪狩猎案件为主。比如,犯罪嫌疑人因债务纠纷,为泄私愤,利用爆竹等材料自制爆炸装置藏于别人的吊车内;喜爱“野味”的白某某等6人,多次非法狩猎。

  严查枪爆物品

  除了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私存私藏枪爆物品也属于整治重点。公安民警深入林区、牧区、猎区、矿区重点地区排查枪爆隐患,讲清非法枪爆物品危害,讲透法律政策规定,收缴了一大批流散于社会的危险爆炸物品。

  10月4日,兴安盟科右中旗一群众主动到巴仁哲里木派出所上缴子弹100发。高力板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时,居民康某某主动上缴已故岳父自制的土猎枪(沙枪)一把。站前派出所民警清查出租房屋时,刘某主动将祖辈遗留的13发步枪子弹上缴。

  “3、2、1,起爆!” 10月20日18点30分,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某矿区一处空旷地,随着起爆命令的下达,现场腾起一朵十余米高的蘑菇云。42枚废旧炮弹、464枚雷管、86枚过期气象火箭弹、57 米工业索类火工品、14.3公斤火药、175发训练弹等危爆物品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集中销毁。

  不久前,阿拉善盟阿右旗公安局联合某部队排爆作业组对11枚未爆弹进行了集中销毁。“这些炮弹都是群众发现并上缴当地派出所的。”阿右旗公安局副局长王清说,“群众发现枪爆物品,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报警,交由专业人员妥善处置,切勿私自接触和收藏。”

  与这些群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某某在锡林郭勒盟捡到10发子弹,出于好奇将其收藏,并夹在被单内寄回河南老家。尽管他不了解法律常识,也无作案意图,但并不能改变触犯法律的事实,于是被锡盟警方以涉嫌非法邮寄弹药罪移交河南警方。

  严管从业单位

  涉枪涉爆涉危从业单位一直是安全监管的重点。自治区公安厅制定了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枪支弹药管理、重要通道枪爆物品查控、工程爆破行业领域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燃放4个领域进行彻底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单位自查、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系统巡查的工作机制,有助于封堵非法枪爆危险品源头漏洞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已检查枪支弹药存储单位1248家次、爆破作业单位1785家次,处罚603人。如赤峰某爆破公司为节省时间,违反爆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违规使用、储存导爆管,未将当日没用尽的民用爆炸物品及时退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受到了训诫和经济处罚。

  涉枪涉爆涉危从业单位安全管理得到加强的同时,公务用枪管理也日趋规范。5年前,通辽市城区发生一起枪击致人死亡案件,科尔沁派出所民警杜某某持枪杀害施介派出所副所长包某某,曾轰动一时。还有,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非法持有枪支、当街持枪杀人,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孟建伟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案件,暴露出我区公务用枪管理方面的漏洞。

  对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整治,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规定之细则》等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公务用枪管理;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配枪民警状况排查等公务用枪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结合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挂牌督办、记账式验收,确保查得彻底、纠得干净、改得到位。

  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杨义说:“群众发现掌握涉枪涉爆线索后,可通过110电话、信件或直接到公安机关举报,全区各地均制定并公布了举报奖励办法,群众可到辖区公安机关或通过政府网站了解具体规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赤峰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赤峰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严!
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抓关键才能整治到位
战疫保平安
涉案8.53亿元的 特大传销案告破
检察建议 堵住安全漏洞
破产审判,按下企业重整“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