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关键才能整治到位

◎陈春艳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事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必须最大限度遏制枪爆发案数量,最大限度减少非法枪爆物品社会面存量,最大限度消除各类枪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枪爆案事件,坚决防止暴恐分子和极端人员获取利用枪爆物品实施犯罪活动,坚决防止在重大活动及重要节点“打响”“炸响”。

  随着电商和物流寄递行业蓬勃发展,网络贩枪问题日益突出,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方式更加多元、手段更加隐蔽,特别是呈现出跨区域、团伙型、专业化新特点,给打击整治带来新的挑战。

  各地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委和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从业单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全环节摧毁犯罪网络、窝点、团伙,坚决打干净、打彻底。

  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既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也要适时对以往查破案件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坚决彻查、严厉打击、严格惩处,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在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背景下,要持续严打涉黑涉恶、涉毒涉赌、涉伞涉恐、涉煤涉矿与枪爆交织合流违法犯罪,对枪爆物品紧盯不放,查清来源流向,坚决追缴到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清缴非法枪爆物品、查破枪爆案件,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应在重拳出击、铁腕治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充分了解国家关于严管严控枪爆物品的政策法规,深刻认识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社会危害性,积极检举揭发、提供线索,主动上缴、坦白自首,努力营造“人人远离、人人抵制、主动上缴”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缉枪治爆”人民战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赤峰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赤峰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严!
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抓关键才能整治到位
战疫保平安
涉案8.53亿元的 特大传销案告破
检察建议 堵住安全漏洞
破产审判,按下企业重整“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