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 轻骑兵”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赵子义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犹如细雨春风滋润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在新时代更好地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4年来,鄂尔多斯乌兰牧骑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配套政策“出实招”,服务群众“零距离”,“红色文艺轻骑兵”本色在新时代更加鲜亮。

  完善支持政策,队伍建设制度化

  1959年3月,鄂尔多斯市第一支乌兰牧骑在鄂托克旗建立。几十年来,他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寒来暑往,辗转跋涉,为鄂尔多斯草原上的农牧民送歌献舞,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农牧民文化生活极度匮乏的问题。

  如今,鄂尔多斯乌兰牧骑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0支,早已摆脱了“几个人,两辆车,三五件乐器”的窘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以来,每支乌兰牧骑队伍从机构设置、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相应的保障,乌兰牧骑事业得以快速发展。

  目前,鄂尔多斯市10支乌兰牧骑队伍都有固定办公场所,且建筑面积均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排练厅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所有乌兰牧骑队伍均达到有组织架构、有学习阵地、有工作队伍、有实践活动、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记录、有经费保障的“七有”标准。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还在全区率先组建乌兰牧骑联盟,吸纳各级文艺院团、大中专院校及其艺术团体、演出机构、民间艺术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壮大服务力量,推动成立了8支“法制乌兰牧骑”、27支“小小乌兰牧骑”,为鄂尔多斯大地撒下一颗颗“红色嫩芽”。

  扎根生活沃土,文艺创作专业化

  一队多能,是老百姓对鄂尔多斯乌兰牧骑的准确评价。4年来,各乌兰牧骑通过统一招考等方式新录用演职人员240名,截至目前,一专多能队员占到75%以上,为文艺精品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鄂尔多斯乌兰牧骑不仅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队”,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示范队”、党和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和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标兵队”。

  4年来,鄂尔多斯乌兰牧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要求,扎根基层、扎根生活,将农牧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的场景、经验与故事移植到艺术表演中,陆续创作出《这片草原》《牵魂线》等500余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鲜明地域特点、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文艺精品。5部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群舞《黑缎子坎肩》荣获中国舞蹈最高荣誉“荷花奖”金奖,实现了鄂尔多斯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原创舞蹈作品《顶碗舞》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原生态民族音乐会》等4部作品分别入选全国、全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扶持剧目,《鄂尔多斯乌音嘎》等7部作品入选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草原赞歌》《石榴红了》在人民大会堂成功演出。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舞蹈《父亲的靴子》等6部作品荣获全区“五个一工程”奖。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常态化

  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关键是要面对面走进群众当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始终把握“为什么出发、向哪里前进”的大方向,坚持六个不分:不分观众多少有求必应,不分场地优劣见缝插针,不分严冬酷暑坚持演出,不分生活好坏以苦为荣,不分路途远近送戏上门,不分时间早晚接送观众,做到与百姓“零距离”。“千场惠民演出、百场调演展演”“乌兰牧骑进基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演艺进景区”等主题活动覆盖鄂尔多斯市所有嘎查村,4年来,累计演出4800余场次,服务农牧民超过400多万人次。

  2018年,为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鄂尔多斯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的方式,会同科技、卫生、扶贫、司法等部门,组建了18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灵活多样的活动,有效地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最基层、入农牧户。2021年,在全市组建成立29支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800余场次,有力地凝聚起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向的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守正创新立体化

  乌兰牧骑的血液中流淌着根深蒂固的红色基因。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开展了“四史”教育微党课之“行走的党课”,推出了乌兰牧骑队员送辅导、送温暖等特色党日活动。

  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新理念,不断对乌兰牧骑服务内容和方式提出新要求,“网上乌兰牧骑”应运而生。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开发“乌兰牧骑online”小程序,推出“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等惠民服务,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盘活现有教育活动阵地和在线学习软件等各类线上线下资源,累计组织开展线上微课堂辅导服务200多节。抗击疫情期间,组织乌兰牧骑队员创作各类短视频作品450余件,利用“网上乌兰牧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播放量达600万余次。2020年,3名达拉特旗乌兰牧骑队员因暴风雪错过比赛,在火车上为旅客演出的视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转载转发,微博热搜一度达到第二,话题阅读量2.4亿,点击量近4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自治区团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 轻骑兵”
“习爷爷,我用上邦邦车了!”
巴雅斯古楞建起了酸马奶工厂
《红色嫩芽》——乌兰牧骑薪火传承 文艺展演精彩上演
“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打造数字阅读新模式
我区确保年底前完成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
伊利2021领导力峰会召开 潘刚提出“全面价值领先”新目标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 自治区本级和呼和浩特市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