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爷爷,我用上邦邦车了!”

  □本报记者  王雅静  皇甫秀玲

  刘墨墨

  “习爷爷,我用上邦邦车了!”莲莲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的手指轻轻划动,粉红色的智能辅助机器人载着她在院子里悠闲地散起步来。

  初冬的暖阳照着莲莲,这一刻的欢愉,她想让曾经来呼和浩特市福利院看望过她的习爷爷也能知道。

  “因为莲莲行动不方便,为让她更方便地行走,今年上半年给她配备了智能移动机器人。以前她用助行器走起来很费劲儿,现在想去哪儿就‘驾驶’着她的‘邦邦车’直接过去了,她也很开心。”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于涛对记者说。

  在精细化养育过程中,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一个孩子一个方案,我们会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方案,以提升孩子的能力和感受力。”

  和莲莲一样,将满17岁的亮亮对习爷爷看望他的经历记忆犹新。他伸出手在腰间一比,说:“那时候,我还小,就这么高。”

  几年间,亮亮的个子长高了,本领也长了。

  “亮亮是个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但是在运动方面有天赋。我们为他聘请了专业的乒乓球教练,亮亮也非常努力,今年还参加了残运会备战。”于涛说。

  体育馆里,亮亮挥动着乒乓球拍,专业范儿十足。

  “习爷爷您好!我有一个好消息和您分享,我考上了研究生,还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成长与责任相伴,感恩与逐梦同行,我要把感恩之心传递给更多孩子们。”画面里的闫志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闫志净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科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的一名教师了。

  教总书记手语“谢谢”而被人知晓的聋哑女孩王雅妮也成为了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实现了她的教师梦。

  2014年1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弃儿童,给孩子们和职工带来党和政府的关怀。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于涛说,“我们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优化组织模式、创新管理方法、拓展服务举措、搭建专业平台为抓手,全力推动‘养、康、治、教、安、培’一体化发展。”

  院内独创的彩虹文化品牌体系——“三优三有”党建品牌、向阳花育儿品牌、绿色直通车医疗服务品牌、青青草康复品牌、蓝精灵教育品牌、小橘灯专业服务品牌、紫丁香安置品牌……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形成了5+5精细化养育模式,即单元式、模拟家庭、公寓式、小家庭、医护结合养育5种养育类别结合,按照年龄、身体残疾程度和生活自理能力划分的“5星儿童分类”对入院儿童进行精细化养育。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看望慰问儿童福利院孤弃儿童和干部职工时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保障好孩子们基本权益。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肩并肩、手牵手,全心全意为孤弃儿童服务。”面对镜头,于涛代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全院干部职工坚定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自治区团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 轻骑兵”
“习爷爷,我用上邦邦车了!”
巴雅斯古楞建起了酸马奶工厂
《红色嫩芽》——乌兰牧骑薪火传承 文艺展演精彩上演
“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打造数字阅读新模式
我区确保年底前完成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
伊利2021领导力峰会召开 潘刚提出“全面价值领先”新目标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 自治区本级和呼和浩特市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