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雅斯古楞建起了酸马奶工厂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一座崭新的欧式建筑,旁边是两顶蒙古包,紧挨着还有一个酿制酸马奶的厂房——这就是牧民巴雅斯古楞在牧区的家。

  “这些年家里的变化,那可大了去了。别的不说,你们看到的这些都是近几年盖起来的。”得知记者的采访目的,巴雅斯古楞骄傲地说。

  今年43岁的巴雅斯古楞是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牧民。他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对畜群进行结构调整,走上了现代化畜牧业之路,主攻酸马奶产业,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这一改变始于7年前。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锡林郭勒草原,在宝力根苏木举办的冬季那达慕上,同牧民们一起,观摔跤,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在随后的调研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让巴雅斯古楞下决心谋转变,更为他转型发展鼓足了干劲儿。

  锡林浩特市是“中国马都”核心区,他家距离市区只有10公里距离。自己从小又喜欢马,能够熟练酿制酸马奶,这些都是养马致富的优势啊!

  想到就要做到。从当年开始,巴雅斯古楞扩大马群养殖规模,探索起酿制酸马奶的致富道路。

  酸马奶是一种营养丰富、有医疗保健作用的饮品。经营酸马奶产业以来,巴雅斯古楞家生产经营逐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一家人靠着勤劳的双手,从酸酸的马奶里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2021年,巴雅斯古楞的酸马奶产业遇到了瓶颈。“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这句话,主动和嘎查对接,层层上报,申请到了‘酸马奶加工小作坊’项目,为我家投资50万元,建了这座面积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日加工能力能够达到2000斤呢。”巴雅斯古楞说,等明年春暖花开,我要组织附近的养马户,准备大干一场。

  听到这里,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巴雅尔图竖起了大拇指:“你这想法太对了。一定要带动更多牧民,共同打造我们希日塔拉的酸马奶品牌。”他接着说,希日塔拉嘎查是盟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嘎查,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全有了。今后,要积极申请更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牧业项目,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动全体牧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自治区团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
鄂尔多斯乌兰牧骑: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 轻骑兵”
“习爷爷,我用上邦邦车了!”
巴雅斯古楞建起了酸马奶工厂
《红色嫩芽》——乌兰牧骑薪火传承 文艺展演精彩上演
“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打造数字阅读新模式
我区确保年底前完成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
伊利2021领导力峰会召开 潘刚提出“全面价值领先”新目标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 自治区本级和呼和浩特市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