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间作大豆技术在包头试种成功

  □本报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王春梅

  今年,包头又是一个丰收年。九原区哈业胡同镇金军家的房前屋后都晒满了金黄的玉米、大豆,他家种植的100亩玉米间作大豆喜获丰收,一亩玉米间作大豆田玉米产量达到640公斤、大豆近150公斤,每亩地毛收入超过2600元。这几天,每天都有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来和他请教玉米间作大豆的事宜,有时间,他也会去农业技术推广、种子部门去咨询玉米间作大豆机械、种子等情况。他还打算把玉米间作大豆从100亩扩大到2000亩,周边的几个种植大户也都有了扩大种植面积的想法。

  2018年,为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包头市在自治区率先引进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团队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东河区沙尔沁镇小巴拉盖村试验示范500亩。2019年扩大到土右旗3个镇示范推广1680亩。两年试验示范,效益明显。

  2020年,为进一步提高推广力度,包头市上下联动,在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专门设立两个中心,专项开展玉米大豆间作技术推广工作,组成20多人的技术指导服务团队。与旗县区农牧部门、技术人员密切配合,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实行政策补贴,在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项目的基础上提高标准,高于清种玉米补贴标准130元以上。并根据各地实际,统筹项目整合,将社会化服务、高标准农田、耕地地力提升、秸秆转化等项目,向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户倾斜。与保险机构协调沟通,解决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农业保险。每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玉米按1亩面积实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大豆按0.5亩实行商业性保险。为解决玉米、大豆的销售问题,包头市协调国家级龙头企业北辰饲料公司,与所有玉米间作大豆种植户签订种植订单,以大豆高于市场价0.2元/斤、玉米高于0.02元/斤的价格收购,在保障农作物卖得出的基础上,还卖得好。

  政策拉动、龙头带动、上下联动、技术互动的组合拳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2020年,全市推广面积达到2.4万亩,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21年,实现全市5个重点农牧业旗县区全覆盖,总面积达到4.5万亩。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和内蒙古自治区专家教授测产结果表明,包头玉米大豆间作田,玉米、大豆平均产量分别达到 820公斤和82公斤,玉米亩产量与包头市山南地区净作玉米持平,82公斤大豆属于纯增,真正实现了“玉米不减产、纯增大豆”的目标,而且填补了包头市大豆产业空白。按照每公斤大豆6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去除新增成本130元,每亩示范田纯增收入362元。

  几年的实践和尝试证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具有调整结构、轮作倒茬、培肥地力、减肥控药、节水节地、提质增效等诸多优势,可以实现一田双收、一技多用、粮豆轮作、用养结合。玉米间作大豆技术在包头成功落地并实现了本土化,特别是在积温1800-2200度、降雨量200多毫米的山北地区试种成功,对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具有重要推广价值,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包头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乌海: 智慧城市建设扮靓美好生活
锡林郭勒盟 专项执行行动惩治“老赖”
农发行兴安盟分行 收储秋粮做到“钱等粮”
精细化养护“家园”
通辽市 11万头活牛走上港澳餐桌
鄂尔多斯市 有奖发票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北方稀土 净利润同比增长495.03%
“火焰蓝”技能大比武
玉米间作大豆技术在包头试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