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洲里: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厚植口岸经济发展沃土

  □本报记者  李玉琢  李新军

  能这么快就办好营业执照,远远超出了满洲里市民朱琴琴的预期。

  2021年11月16日16时,朱琴琴来到满洲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企业代办史春丽查看了她提供的材料后,指出缺少一份住所证明。朱琴琴回去后把住所证明拍照,晚上用微信传给了史春丽。经审核通过后,11月17日一大早,朱琴琴就拿到了内蒙古翰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朱琴琴感慨,原来以为办营业执照不一定多费事呢,没想到不到24小时就搞定了。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能不断释放出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近两年,满洲里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协同联动,满洲里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围绕减审批、降成本、宽准入,持续向市场主体放权让利,推动了泛口岸经济的健康发展。

  满洲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政务副局长翟建国介绍,作为自治区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满洲里市成立了自治区首家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审批事项纳入审批局集中办理。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事项减少了,流程优化了,材料精简了。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满洲里市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6.4%。深受市民欢迎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满洲里市聚焦减环节压时限,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16项,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等办理量大和企业、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满洲里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发展,已经成为满洲里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和重要的工作原则。

  和朱琴琴一样,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闫士明所在企业,在办理投资近3000万元的站场升级改造立项手续过程中,同样感受到了行政审批的便捷高效。

  “两天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咨询了项目立项的申报流程和所需手续,第三天在服务大厅,一个窗口15分钟就完成了项目立项。”闫士明说。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营商环境,近两年,满洲里市对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统一调整至投资项目科,保证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

  投资项目科全力推进项目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改革,2021年,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7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投资项目科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用地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综合受理窗口,水、电、气、暖等部门全部进驻,实现了工程项目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并在呼伦贝尔市范围内率先发放了电子施工许可证。

  满洲里市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涵盖多个部门各项审批事项的“一张表单”,减免各相关部门所需共性材料,按照项目类型编制审批流程,列出事项办理材料清单,排出办理时限节点,明确项目事项审批时限。同时,配套推出容缺服务、线上服务等措施,积极为项目落地出主意、想办法,实行分管领导+科室+帮办员“三帮一”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咨询、指导、帮办代办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满洲里市做好“加减法”,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满洲里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审批流程电子化、审批信息共享化。按照“应上尽上”原则,除工商、住建、交通、环保、文化等审批服务事项在业务专网办理外,其余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同时,门户网站、手机APP实现了在线预约、申请、查询、投诉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便捷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快递送达”服务。

  通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满洲里市34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对低频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综合受理、代办方式,实现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和分中心集中办理。以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为突破,满洲里市推出开小餐馆、开办企业、开办诊所等“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为常态。

  满洲里市建设了青年创业场、大学生众筹超市暨网络直播销售平台、就业扶贫市场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对创业者,满洲里实行帮办代办、容缺后补、视频验收、异地审验、网络公示遗失公告等举措,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满洲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满洲里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争创自治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完善口岸收费公示制度和服务模式,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口岸城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满洲里: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厚植口岸经济发展沃土
坐不够的冬奥列车
古老民间艺术里流淌的冬奥情怀
北京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
呼和浩特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
呼和浩特市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累计报告7例
首府7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022年,我区继续走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
呼和浩特17日开启 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
呼和浩特市暂停所有培训机构 线下培训行为
我区1旗县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满洲里无新增确诊病例 首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3条隧洞 全部贯通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