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老民间艺术里流淌的冬奥情怀

  □本报记者  霍晓庆  金泉

  憨态可掬的剪纸年画娃娃戴着各式虎头帽,踩着冰刀、滑雪板在冰雪上飞翔,年味儿十足又栩栩如生。五色冬奥布老虎,身披花鸟纹样、脚踩祥云,或威猛敦实,或活泼喜庆,透着浓浓的中国风。在张家口,承载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老民间艺术与冬奥相遇,焕发出独特魅力。

  蔚县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无论是在蔚县博物馆还是街边的手工艺品店,到处都有剪纸的影子,以冬奥会为题材的剪纸更是美不胜收。这些作品将冬奥会比赛项目融入创作,通过精巧的刻画和色彩的运用,将冬奥赛场的激情场景和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蔚县剪纸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据相关资料介绍,蔚县剪纸草创于清朝道光到光绪年间,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蔚县剪纸已经从过去年节、婚迎嫁娶窗户上贴的窗花演变成供人们观赏的艺术品。“时代在变,但剪纸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希冀没有变,希望用剪纸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来讲好冬奥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类代表传承人焦新德说。

  在张家口媒体接待站举办的宣化区形象展示中,色彩鲜艳、制作精巧的布老虎惹人瞩目。象征奥运五环的五色布老虎,头大、眼睛大、耳朵大、尾巴粗,以夸张的形式,表达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虎,勇武、威猛,是力量的象征,是十二生肖之一。作为中华民族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它被寄予驱邪辟灾、镇宅纳福的寓意。过去,老人们给孩子亲手缝制虎枕、虎帽、虎鞋,希望借助虎的神威保佑孩子健康平安。而今,68岁的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林携“虎”而来,他制作的布老虎在保留民间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应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蜡染、漆艺、青花瓷和青铜器纹样,布老虎被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今年是虎年,又是冬奥年,想通过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表达美好的向往和祝福,并将虎文化继续用这种艺术的形式传承下去。”马林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满洲里: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厚植口岸经济发展沃土
坐不够的冬奥列车
古老民间艺术里流淌的冬奥情怀
北京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
呼和浩特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
呼和浩特市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累计报告7例
首府7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022年,我区继续走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
呼和浩特17日开启 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
呼和浩特市暂停所有培训机构 线下培训行为
我区1旗县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满洲里无新增确诊病例 首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3条隧洞 全部贯通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