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疆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驻区部队官兵和移民管理警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安寅东  郝佳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驻区部队官兵和移民管理警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维护民族团结和边境安宁,用忠诚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书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总书记深刻阐释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让广大官兵和移民管理警察印象深刻,备受激励。

  连日来,从东部的莽莽林海到西部的大漠戈壁,内蒙古军区110多个师团级单位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广大官兵就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闫永庆说,下一步将组织国防教育讲师团、乌兰牧骑民兵分队深入军区部队对口帮扶村,宣传民族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广大民兵同驻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建伟大祖国,同创美好生活。

  驻守在我区最西端的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合理调配时间,组织民警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下乡走访过程中,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全国两会精神。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委员陈晓睿说:“我们要继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工作全局,再接再厉,呵护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这份来之不易的崇高荣誉。”

  曾在2017年收到总书记亲切回信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民兵分队队员们感触颇深,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深入基层为群众演出,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切实当好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完善‘民警+护边员’巡防模式,强化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凝聚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强大合力,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扎根边疆18年的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张博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新时代边境管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新巴尔虎左旗第一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金刚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入户走访、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务实运行,不断提升管边控边能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武警呼和浩特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薛占峰感慨良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走好新征程,就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努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

  “作为一名军人,我要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勇担强军兴军重任,当好新时代北疆忠诚卫士。”乌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陈晨说。

  “身处文化教育岗位,我更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信仰之力、锤炼担当之勇、永葆奋斗之姿、坚定为民之心。”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民警丹妮信心满怀。

  最近一段时间,额济纳旗人武部正在紧张筹划部署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搜救回收任务。“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不懈奋斗。”额济纳旗人武部政委张斌表示,一定努力完成好这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脑木更边境派出所所长侯贵峰表示,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重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与辖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砥砺前行。

  用忠诚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是边疆民族地区,在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上担负着重大责任。要见微知著,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有效防范民族工作领域的各种风险隐患,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作为驻守在全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的武警官兵,要持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武警内蒙古总队呼伦贝尔支队满洲里中队中队长王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驻区部队官兵,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常态化开展针对性训练,着力提高练兵备战质量,确保遇有情况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包头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智勇说。

  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医院采用微信推送等形式,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一个个核酸采样点,广泛开展“做忠诚卫士、当抗疫先锋”活动,积极支援驻地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院长陆相吉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姓军为战、服务军民、平时保健、战时保赢’任务定位,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北疆安全稳定。”

  “二连浩特市是边境口岸地区,面临的境外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任务艰巨,我将始终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与现役官兵一起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二连浩特市民兵应急连侦察班班长辛雪飞说。

  今年1月至2月,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中欧班列680列,同比增长36.8%。该站采取迎候待检、预约通关等勤务改革措施,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外防输入仍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将从严从细从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服务社会经济大局贡献力量。”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冀尧峰说。

  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建新功。广大官兵和移民管理警察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熔铸到一岗一哨,落实到一言一行,始终做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忠诚卫士,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1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2版:要闻·广告
北疆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于旭波代表: 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鄂晓梅委员:涉外企业“走出去” 更要走得远走得好
两会剪影
使命在肩共奋进 昂首阔步新征程
砥砺前行,携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牢记嘱托共逐梦 奋楫笃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