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旭波代表: 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文/本报记者  章奎 

  图/本报记者  袁永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龄工作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建议,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多渠道扩充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教育和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价值认同感。

  于旭波在调研中发现,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弱、综合素质低、年龄结构不合理、工资待遇不高,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等难题,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他说,专业护理人员短缺是制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养老产业的发展。

  “要多渠道扩充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于旭波建议,推进落实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培养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资质企业等方式,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于旭波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设置中,有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不多。“养老护理不仅包括生活照料看护,还涉及医疗治疗、健康护理、心理护理等专业。当前,从事养老服务专业的教师数量紧缺、专业教育课程设置不完备、养老专业职业教育发展缓慢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于旭波说。

  于旭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支持鼓励高等本科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着力培养养老服务机构、老龄事业的管理型与应用型人才。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校企互动培育机制。支持院校联合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和完善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技能就业培训机制,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培训体系建设。支持高等本科和中高职院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升一线护理服务人员服务技能水平。

  “可以通过降低报考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门槛,减免学费、专项奖助学金、生活补助等激励政策,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养老服务类专业。” 于旭波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1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2版:要闻·广告
北疆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于旭波代表: 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鄂晓梅委员:涉外企业“走出去” 更要走得远走得好
两会剪影
使命在肩共奋进 昂首阔步新征程
砥砺前行,携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牢记嘱托共逐梦 奋楫笃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