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韩雨格

  初春时节,冰雪消融,在内蒙古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田间工程7个新开标段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轰鸣作响,给沉寂的大地平添了几分热闹。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内蒙古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田间工程项目,7个新开标段近日集中开工。

  “年初以来,我们积极协调7个新开标段的施工单位抢抓先机,紧盯项目建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兴安盟扎赉特旗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东波说,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田间工程往年开工的9个标段于2月12日复工复产,集中开工的7个新开标段分别位于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和好力保镇境内,投资1.97亿元,涉及土地面积11.74万亩,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工。

  3月3日上午9时58分,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二标2#-6支洞内响起一片欢呼声,随着沉重的刀盘最后一次徐徐转动,由中国水电六局轨道工程公司承建的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二标2#-6支洞“草原平安号”TBM第一掘进段顺利贯通,标志着引绰济辽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总工期为56个月,预计2023年完工。

  “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同机型、洞径,国内单月进尺1298米的全国纪录。”中国水电六局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二标生产副经理王勇表示,此次贯通是引绰济辽工程中首次在转弯中实现高精度对接,也标志着引绰济辽工程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发展春潮已涌动兴安大地。今年以来,兴安盟上下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盯重大项目谋划、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引绰济辽工程、中广核革命老区风电项目、G5511草乌公路等工程有序推进,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金风风电等重点企业高效运转。

  据了解,2022年兴安盟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0个,总投资1366.3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5.8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3个,新建项目87个,呈现出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的强劲态势。

  “我们不断加大项目储备力度,针对中央、自治区政策支持投向,聚焦‘两新一重’‘两米两牛’、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大适合民间投资项目的储备力度,不断动态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兴安盟发改委副主任尹广天说,兴安盟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四季行动”,通过“冬储行动”,竭尽全力抓项目、争项目、招项目、推项目,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好项目、大项目。

  3月4日上午,兴安盟长三角地区旅游及相关产业联盟授牌暨专题推介招商会在上海市举办。兴安盟立足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成立兴安盟长三角地区旅游及相关产业联盟,通过内力激发、外力加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工作,促进长三角地区旅游相关企业走入兴安、投资兴安。

  去冬今春,兴安盟启动开展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创新“线上、线下”招商方式,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行定向招商、定点招商,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行动。跟进落实盟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吉林等地考察对接成果转化,实行“一企业、一协议、一套专班”,主动进行走访回访、上门对接、网络会商,逐一盯落地、抓进度,提高项目履约率。

  与此同时,兴安盟不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一条龙”闭环跟踪服务,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尽快落地见效。

  “兴安盟的营商环境真是太好了,我非常满意,政府组织两次集中审批,把相关项目审批部门召集在一起,现场为我们进行集中审批,不到20天就办理完前期手续,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限,给了我们企业一个大惊喜。原本我们计划在4月下旬开工建设,没想到手续办得这么快,我们决定3月25日提前开工。”突泉欣盛20万千瓦荒漠沙化土地治理+光伏储能发电项目开发经理王慧超激动地说。

  为实现“开门红”,兴安盟以时不我待的积极姿态,加快计划实施的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对2022年重点开工项目,春节前后进行了两次“集中审批活动”,确保开工项目在3月底前完成所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据悉,今年兴安盟计划实施盟级新建重大项目87项,涉及审批事项404项,截至目前,已办结审批事项196项,调整为无需办理128项,合计完成324项,办结率80%,为实现“开门红”打下了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兴安盟: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
全区民委主任会议暨民委系统 “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
王召明:不负嘱托 做好特色种业
阿拉善盟 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补植行道树
我区推出2022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347个
我区确保“九个到位” 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
人人争做志愿者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获批 第二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