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争做志愿者

——记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街道办事处乌兰社区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雷媛媛

  钳子,扳手,螺丝刀……一大早,77岁的老党员孙守胜检查了一下自己的工具包就出门了。与别人遛弯不同,孙守胜更像是在“巡视”,哪儿有需要小修小补的地方,他就到哪儿。“看看,这个太空漫步机螺丝有点松了。”孙守胜一边嘟囔着一边拿出工具给紧一紧。

  此时,同样起得早的崔桂娥、李秀芳拎着水桶和抹布也出现在社区广场上。“给咱社区的健身器材和广场标志物做做清洁”,崔桂娥和李秀芳说干就干。不一会儿,中心广场上“邻里守望互助圆梦” 8个大字就被她们擦拭得愈发鲜红夺目。

  这些热心人是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街道办事处乌兰社区的普通居民。2015年,乌兰社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荣誉称号。这些年,这些热情、友爱、互助的社区群众,为乌兰社区这份荣誉更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我儿子最近学习精力不集中,我感觉很烦躁……”乌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内,心理咨询师顾杰正在听一位妈妈的倾诉。

  “来,再试一次,这首‘小白船’其实很简单。”社区音乐舞蹈室里,73岁的叶子蔚老师正在教学生吹口琴。

  “跟我走,西门外共享单车的摆放需要规整一下。”志愿者孙嗣环振臂一呼,20多名社区群众立刻响应,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

  “我们这里个个儿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活雷锋。”乌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田颖很自豪。

  田颖介绍,早在2014年,乌兰社区便以颜色为标识,组建了红色公益帮困、橙色关爱青少年、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环保清洁、蓝色便民服务、紫色卫生保健、青色文体文化和粉色心理咨询8支志愿服务队伍。

  多年来,这8支志愿服务队按照昆都仑区倡导的“全民公益、全年公益”的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扶残济困、环境清洁、心理咨询、关爱老人和青少年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其服务内容几乎涵盖了居民的日常所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红色”社区里一步步落小、落实、落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乌兰社区2766户常住户中老年人口居多。为了让更多独居老人得到关怀和照顾,乌兰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吸纳“幸福圆点”“包头义工”等社会组织入驻,以“三社联动”模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食住行等方面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

  “在体力和行动力上,有些老人也许确实需要帮助,但在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方面,这些爷爷奶奶其实可以做我们年轻人的老师。”幸福圆点总经理包晓霞说。

  在每个月都会举办的乌兰社区“包饺子”大赛上,89岁高龄的徐桂兰擀饺子皮擀得飞快,“我一个人能供得上两个人包”,徐桂兰的言语中透着骄傲。

  让60岁的老年人活得有价值,让80岁的老年人活得有尊严,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让邻里更和睦、让社区人心更凝聚……近年来,乌兰社区在队伍组建和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借助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采取社区招募和群众自愿参与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全市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将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吸纳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有效整合志愿服务活动资源。在这里,每个人都争做志愿者,人人都是活雷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兴安盟: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
全区民委主任会议暨民委系统 “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
王召明:不负嘱托 做好特色种业
阿拉善盟 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补植行道树
我区推出2022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347个
我区确保“九个到位” 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
人人争做志愿者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获批 第二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