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召明:不负嘱托 做好特色种业

  □本报记者  白丹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集团董事长王召明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了全国两会精神。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王召明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也深感责任重大。多年来,王召明及其带领的蒙草团队是种业修复恢复生态系统大军的一员,也是孜孜以求的呼吁者、实践者。蒙草集团通过不断完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制种基地、分子公司、生态修复项目中,通过“保、育、繁、推”,实现“有种子可用、有植物适种”,让乡土草种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特色种业。

  “实现种业自主,需要社会各界联通,把农牧、林草、畜禽、微生物等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研究好,也要用在有需要的、适合的地方。从原种到生产用种,从头至尾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王召明在宣讲两会精神时说。干货满满的宣讲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蒙草集团种质资源及检化验中心的郑丽娜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身为生态科研一线工作者,我们从植物开始返青时就要外出。比如7、8月份,我们会重点关注花色较好、花期较长的景观类植物,入冬后要寻找耐寒植物。另外,适应高海拔和耐旱的植物也是我们野外收集和观察的重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一定要更加努力育好每一粒种,让草原、矿山变得更美!”

  “一颗优质的小小草种,就是生态修复的希望,是种源自主自强的希望。”履职10年来,王召明持续关注“种子保护”,多条关于草种业发展的提案得到落实,这也坚定了他做好特色种业的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兴安盟:全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
全区民委主任会议暨民委系统 “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
王召明:不负嘱托 做好特色种业
阿拉善盟 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补植行道树
我区推出2022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347个
我区确保“九个到位” 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
人人争做志愿者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获批 第二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