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戴帽子很讲究

  □李晋

  我收藏着一枚银嵌青金帽正。说起此藏品的得来,算是意外之喜。藏友赵云主藏钱币,我听说本地北郊小镇有位老铜匠手中有50多斤铜板要出售,就带他去买了下来。回家后,赵云清理装在编织袋里的铜板时,发现了袋底的这枚帽正,随手送给了我。原本灰蒙蒙的帽正经我用纱布擦拭后露出了真面目。

  从形象来看,帽正似乎为海棠造型,线条优美流畅,通体高2.6厘米,宽3.9厘米;左右花瓣上崭刻有鱼籽纹,如星星般繁密,上饰有两朵凸出的桃花。帽正下方同样装点着一朵花,左右各一鱼尾造型。帽正上面装饰较为简洁,仅是左右鱼尾造型,正中多个小环装饰的银托上,镶嵌着圆润的青金石,青色质地中布满若干小金点,似为洒细金的瓷青纸,显现着儒雅气息。

  青金石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中土后,深受帝王青睐,故又称“帝青色”,用于制作皇室文房器物及宗教祭祀用品。清朝中期以后,青金石被民间广泛采用,传世的一些帽正、戒面、鼻烟壶等上面皆能看到青金石。

  帽正又叫“帽准”, 俗称“一块玉”,属于帽子上的装饰物,缀在帽子前面,戴上帽子帽正对准鼻尖,所以叫帽正。唐、宋时期的帽子上没有帽正,明清时期流行瓜皮帽,才时兴帽正。明代时候的士大夫、读书人喜欢用玉作帽正,有代表品德高尚之意,到清代出现以银为主镶嵌玉石、翡翠、玛瑙、蜜蜡、水晶、琉璃等材料的帽正,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帽正便风行开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古人戴帽子很讲究
盖房挖出 “小头”纪念币
见证“徽骆驼” 精神的银洋
“红娘”
“文明的碎片”有历史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