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盖房挖出 “小头”纪念币

  □郑学富

  我收藏着一枚“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正面中央镌孙中山侧面肖像,外围双圈 (内一线圈,外珠点圈),左右长枝花饰,边缘上下镌有中文隶书“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背面中央为中文隶书“壹圆”,边缘英文“中华民国”“壹圆”,左右上方分列六角星。该版纪念币俗称“小头”,直径3.8cm,重27克。

  关于这枚纪念币的收藏还有一段故事。10年前,我回农村老家,二哥拿出一枚银元给我“玩”,并讲述了来历。二哥在城郊给一家人盖房,挖地槽子时挖出个坛子,外面用一层油布包裹,打开后,坛子里是白花花的银元。心地善良的二哥将坛子交给房子主人。主人说,他祖上经商,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时全家逃难,银元可能是那个时候埋在地下的。主人拿出一枚“大头”和一枚“小头”送给二哥表示感谢。二哥把“小头”送给我收藏。

  据资料介绍,中华民国成立时,由于币制尚未建立,一些造币厂大都沿用前清钢模铸造银币。由于币制混乱,临时政府财政部长建议鼓铸纪念银币以整顿,孙中山先生同意,令财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币厂照式鼓铸。不久,财政部就颁下新模给江南(南京)、湖北、广东等造币厂依式铸造,这就是“小头”的由来。这是废除封建帝制后发行的第一种贵金属铸币,有壹圆、贰角和壹角三种面值。中文隶书中的“民”最后一笔拉长,寓意是推翻满清,象征民主,人民出头,也预示着大众政府的建立。钱币左右各有一支五瓣梅花,寓意五权宪法,后以梅花为国花。豆和麦穗是孙中山先生在民国元年3月2日颁布临时大总统令时,对新铸造钱币的解释“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寓意五谷丰登,民富国强。

  我收藏的这枚“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是存世量最为稀少的一种,可谓凤毛麟角。藏品保存较好,色泽自然,不论是文字还是图案,都自然细腻。“小头”是近代中国钱币中的精品,是价值很高的革命文物,记录了辛亥革命惊天动地的伟大历史,是考古和研究中国历史文化难得的实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古人戴帽子很讲究
盖房挖出 “小头”纪念币
见证“徽骆驼” 精神的银洋
“红娘”
“文明的碎片”有历史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