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娘”

霁红釉长颈胆瓶
  □朱卫东

  我珍藏着一件霁红釉长颈胆瓶,小口,长颈,圆腹,圈足。瓶高22厘米,口径2厘米,底径5厘米;胎体白中泛黄,内施青白釉,釉汁纯正凝厚;外壁通体施霁红釉,釉面细腻匀净。整件器物俏丽优雅,似一袭红衣的嫁娘,袅袅婷婷。

  霁红釉,又名祭红釉、积红釉、醉红釉等,创烧于明代早期永乐年间,釉色殷殷,如初凝之鲜血,夺目而不落艳丽,浓郁而不失润泽。《历代名瓷图谱》中记载:“祭红,其色艳若朱霞,真万代名瓷之首冠也,今虽悬千金购求亦不可得矣……”我收藏的这件胆瓶釉色红艳,口沿带一圈洁白的灯草边,红白相衬,分外雅致,足底有青花书写“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款识严谨工整,蓝料青翠明快。

  说起这件瓷瓶的收藏,还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多年前,我在一次清代瓷器展览会上邂逅到这件宝贝,一见钟情。当时和我竞争的还有一位外地藏友,双方都不肯放手。在主办方的协调下,我们见了面,对方居然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说起瓷器头头是道。得知她要借助这件霁红釉瓷器完成清代古董研究的硕士论文,我忍痛割爱放弃了这件宝贝。为感谢我的“成全”,姑娘邀请我去参观她的藏品。我俩都是收藏发烧友,有共同话题,很快就成了朋友。我们从秦砖汉瓦聊到人生哲学,又相伴去看展览、逛博物馆……一来二去,她成了我的妻子。

  胆瓶在清代到民国时期就被称为“嫁妆瓶”,是女儿出阁不可少的陪嫁品。说来也巧,我成亲时,这件霁红釉胆瓶作为陪嫁品随它的女主人来到我家。朋友们说我“先娶佳人,再得宝贝,双喜临门。”

  相比那些珍藏于博物馆的国宝级霁红釉,这件“嫁妆瓶”的釉色并不完美,甚至工艺也略显粗糙,但它在我心中却是千金不换。因为它不仅成就了我们的姻缘,器物上火红的釉色更是我和妻子相知相伴、同心遨游“瓷海”快乐人生的美好见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古人戴帽子很讲究
盖房挖出 “小头”纪念币
见证“徽骆驼” 精神的银洋
“红娘”
“文明的碎片”有历史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