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珠片玉

  □博尔姬塔娜

  濯洗

  幽深的城市街道,雨水,湿润的凉的空气,感觉自己像一尾鱼在深水静流的湖底游向前方。

  纷纷的行人我看不见他们,两边蓝色是海水耸起的浪峰,我悄悄地游着,没有被发现。

  那时姐姐们领着9岁的我去游泳,钻进水底,跃出水面,玩得忘乎所以,我仿佛长出了鳞,长出了腮……小辫子滴着水去教室上课,游泳衣塞在课桌膛里……

  多么渴望水啊!多年前的微蓝澄清的水波,能濯洗现在的心吗?

  静夜

  因为开着窗睡觉,静夜里,迟归的人们鞋底碰着路面的声音清晰可辨。“嗒嗒嗒”,雨水洗净了路上的尘土,脚步留下的是一串干净的声音。

  雨停了,菜园里有水珠从叶子上的滴落声,风不动,树不摇,心也好好的安放着,只是明天会是什么样的呢?

  想象中的海

  报社办公楼迁了新址,离城区较远,我们也随之搬到附近的新住宅。

  这个城市是干燥的、多风沙的,很少能看到水,可是新起的楼盘,却一律是“水汪汪”的,什么“蓝湾”“水岸” “榭” “堤”,仿佛水多得需要拦着挡着一样,甚至还有“碧龙江”这样的名字,由此可知,这个城市的人们是多么喜欢和向往那些水云柳岸的居处啊!

  住在城郊,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某厂小区,但即使是散步,也从没有进去遛跶的念头。

  那天回家,我坐在公交车左侧向外看,早春天气,天空柔蓝,凉凉的空气变软了,拂面微风有了湿润,目光扫过,忽然看到“海洋石油天野小区”几个字,原来,不知哪天,小区换名字了。

  简简单单几个字,瞬间激活了我所有的感官,仿佛心被染满了颜色,我是多么高兴啊!海洋、天空、田野,都是我喜欢的,都在这里了。

  从此,路过那里我总是看了又看,但仍然没有进去,因为我有一个感觉,迈进那个大门,跨出一步,就会忽然出现一片汹涌壮阔的蓝色大海。回忆看过的海,在鼓浪屿,在三亚,无一不美,可最美的,却是这想象中的海,而这一切,居然全拜文字所赐。

  我知道,只要进去,看到的一定是住宅楼、道路、绿植、小广场、超市等住宅小区的寻常景象,和我所居住的小区没什么两样,我的海就幻灭了,所以,十几年了,我一直没有进去过。

  我想,最美的爱情也是这样的吧!不去采摘,留在记忆里,就无比美丽。

  小鸟的红飘带

  开始我以为是人进了栅栏,“刷刷”,一直走到卧室窗前,惊得坐起来,后来知道那是鸟,一群鸟踩着枯叶走动,就有这样的声音。

  一年四季,南园的绿叶和枯叶都留着,就是因为鸟。一个冬天,它们都能在枯叶间找到吃的。

  这扇窗,仿佛鸟儿的舞台,它们很喜欢停在这里,东张西望,啘啭啼鸣,早晨在鸟声中醒来,有深深的安适感。

  忽然,一只小鸟落下,衔着一截红色的飘带,在窗前蹦蹦跳跳,一直不松口。它是从哪里找到的飘带呢,我慢慢地拿手机,想拍下来,凑近时,到底惊动了它,飞走了,一群鸟都飞了,而中间那只鸟,仍衔着红飘带,那可是它的宝贝呢。

  如梦如幻

  早晨出门时云很低,云逐渐低到地面时变成了青灰色的雾,淹没道路,包裹了车头。草原和远山、马群和牛群都半隐在雨雾中,如梦如幻。

  慢慢的,天晴了,云分了三层,一层云贴在嫩蓝的天穹上,几乎不动,一层云迅速移动,被吹成云垛、云团、谷堆,滚滚而去,最下面一层云被徐徐推开,变成漫天鱼鳞,太阳露出了它金色的额头……

  忽然,云间出现了一条“阶梯”,我赶紧让儿子看,这条“云梯”太逼真了,足有几十级,直达天庭。

  再没有比天空的景象更美、更丰富、更梦幻了,天空的魅力能够让人凝视几个小时都移不开眼睛。天空有路,待有缘人去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风中隐约的生命呢喃
馥郁夏日
日暮乡关
石头物语
毕业季
零珠片玉
山野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