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踢上房梁的清代宝贝

  □李笙清

  自从爱上收藏,便对陈旧的东西产生浓厚兴趣。每次回乡下老家,总要找乡邻收购一些老物件。前年夏天,住在老家的长兄翻建房屋,拆房那天我回去帮忙。这是一座已有40多年历史的青砖灰瓦老屋,房梁上系着一块红布。父亲爬上梯子,小心翼翼地取下那块已经褪色的布时,一只毽子从红布里掉了下来。我捡起来一看,这是我童年时的一只毽子,上面的鸡毛已经光秃。我想起来,儿时有一次在堂屋里踢毽子,用力过大毽子踢到了房梁上。我要爬上去取,祖父严厉制止了,说不能随便惊动“家神”。于是,这毽子在房梁上一待就是30多年。

  父亲拆开毽子底坐已经腐烂的布条,我眼前一亮,当年扎毽子时用的是两枚铜钱。小时候,我们村东有条大河,枯水季节河床露出来时,我和小伙伴经常到河滩上挖中间有孔的铜钱扎毽子,这两枚铜钱就是那时候我在河滩上挖出来的。一枚残损,另一枚中间不是一般铜钱那种方孔,而是圆形,纹饰精美。铜钱正面镌“金玉满堂长命富贵”,字迹深峻有立体感,背面为吉祥图案,圆孔左侧有一株桃树,枝叶繁茂,树下有一蟢子;右侧有一鹿、一蝙蝠,地上有灵芝,图案精美、传神。铜钱上的文字和图案,表现寓意的手法通常有谐音和象征两种,比如蝙蝠代表“福”,仙鹿代表“禄”,蟢子代表“喜”,桃树、灵芝都象征“寿”,这两枚铜钱上的寓意是“福禄寿喜”。经钱币专家鉴定,此币为清代所铸吉庆花钱,非流通货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背诗获得九子盘
踢上房梁的清代宝贝
算盘为媒牵姻缘
纪念章上的激情岁月
照亮童年的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