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章上的激情岁月

  □马小江

  我珍藏着一枚优秀民兵纪念章。这枚纪念章分上下两部分组成,由金属环连接在一起。上半部分为一扁长六边形,长9厘米,镌刻“优秀民兵”字样;下半部分是两个边角错开、重叠在一起的五角星,直径8厘米。上面五角星内有一红色圆,圆内是一个英俊威武、手握钢枪的民兵图像,头顶有“保卫祖国”字样。字体、人像和五角星镀着黄铜、闪闪发光。

  这枚纪念章是大哥的。1974年冬天,大哥接到通知,到公社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民兵集训。我们村9个队共有90多位民兵,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民兵营长是本大队七队一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

  民兵进行军事化集训,在学校门口的操场进行,打靶在塬下或河滩。每个民兵发一支步枪,营长教大家用油擦枪,拆卸枪支,连续两天都是熟悉枪支的构造原理和拆解安装步骤。大家第三天就能熟练地拆解和安装步枪了。

  第四天开始军事训练。分跑步、走正步、扛枪等几项内容。民兵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队列动作,要求特别严格。大哥在训练中表现很出色,民兵营长便经常让我大哥给大家做示范。练习射击瞄准的时候,民兵们一字儿排开趴在地上,托枪练习瞄准,一趴就是个把小时,左眼闭,右眼睁,缺口对准星,三点成一线,瞄准靶中心。集训了二十来天后,终于迎来期待已久的实弹射击。民兵们排着整齐的队列,从训练场步行十几里路,来到位于塬下的打靶台进行实弹射击考核。因为有公社武装部领导在考核现场,民兵营长便把平时训练成绩突出的人放在前面,大哥也在其中。大哥前面几个人射击成绩虽然都不错,但并没有全部命中靶心。轮到大哥时,他从容上阵,卧倒、举枪、瞄准,将枪托紧紧抵在肩膀位置,闭左眼,睁右眼,缺口对准星,瞄准靶心……5发子弹全部命中靶心。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考核结束后,公社武装部召集各村民兵到公社大院召开表彰大会,我大哥和其他9位民兵被评为优秀民兵,每人奖励一条毛巾,还有这枚优秀民兵纪念章。我们全家人为大哥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摸着大哥胸前的纪念章,羡慕极了。大哥非常疼爱我,见我爱不释手的样子,便小心翼翼摘下纪念章,让我替他认真保管。直到今天,我仍然替大哥珍藏着这枚优秀民兵纪念章,它不仅代表着大哥对我的爱,更让我常常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背诗获得九子盘
踢上房梁的清代宝贝
算盘为媒牵姻缘
纪念章上的激情岁月
照亮童年的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