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高新区

大项目带动磁材产业集聚成势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连日来,包头堇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稀土永磁粉体处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连续式氢碎炉、磁控溅射炉、氢氧氮测定仪等设备陆续进场,预计7月初全面投产。

  “氢碎是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的重要工艺过程之一,包头稀土产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发展,目前已集聚众多国内大型、优质磁材生产企业。堇创科技选择在包头投资建厂,就是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服务好本土稀土永磁下游企业,满足市场对产品质量提升的需求,为稀土磁材产业扩产增效提供技术支持和原料保障。”堇创科技相关负责人麻灵芝介绍说。

  稀土永磁材料是包头稀土产业发展的“长板”和“重头戏”,如何一如既往发挥磁材优势,让企业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进一步增强稀土磁材产业的世界影响力?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以“项目”之笔点睛磁材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以磁科技带动磁应用、磁应用带动磁材料,鼓励企业发展中高端稀土永磁材料,生产高磁性能、高稳定性、高一致性的永磁材料产品,有力推动了永磁产业由过去单一的烧结永磁,发展到烧结、粘结、钐钴永磁并存的产业格局,形成合金、氢碎、后加工、电镀、检测、装备等细分领域的全产业链就地配套。

  “今年,稀土高新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稀土产业资源和力量集聚步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三力齐发,形成了‘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良好氛围,为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稀土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表示。

  在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的包头大地熊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力争7月中下旬竣工,竣工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1亿元,项目具有高亩均投资、高亩均产值、高亩均税收的特点,是行业内首家提出并实施“数字化车间”和“黑灯工厂”的智能制造项目。

  总投资20亿元的金力永磁年产2万吨稀土永磁材料项目,目前已进入工程验收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投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将成为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永磁材料及永磁元器件生产工厂。

  据2021年数据显示,稀土高新区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由50%提高到近80%,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占比由37%提高到53%,稀土永磁材料年设计产能达到1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已有北方稀土、宁波韵升、中国中车、大地熊、金力永磁等7家稀土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在这里投资建设。

  “企业在稀土高新区创新提‘智’、强势发展,离不开这里政策东风的助跑。”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继荣介绍,企业成立之初,急于快速拿出产品供客户验证使用,稀土高新区得知情况后,为他们提供标准厂房、配套水电等关键服务和优惠政策,加快了产品的产业化。如今,企业正值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该区再一次伸出援手,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特事特办,派专人负责,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接,让企业真切感受到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给予企业的关爱和温暖。

  着眼高起点布局,着力产业规模和行业地位的快速提升。近年来,稀土高新区积极落实《包头市促进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包头市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二十五条政策措施》等政策,配套出台《稀土高新区对稀土新材料企业给予销售奖励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从原料保障供应、用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电价优惠、产业基金、销售奖励及贷款贴息等10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实施“稀土十条”“科技十条”“人才十条”等举措,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着力在磁材延链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稀土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张翼表示,随着一批批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为“十四五”时期打造稀土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大项目带动磁材产业集聚成势
【云集】
【云听】
稻渔共赢“钱景”宽
根河市 奋力擦亮“中国冷极”品牌
让土地生“金”产“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