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泉县

稻渔共赢“钱景”宽

在水稻田里投放鱼苗。
向稻田内投放蟹苗。
  □本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曾令刚  摄影报道

  一水两用,一地双收。仲夏时节,在兴安盟突泉县东杜尔集镇明星村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稻苗郁郁葱葱长势正旺。突泉县农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户开展稻渔共生的技术培训,并向农户免费发放鱼苗和蟹苗。

  “每年我都会在稻田内放些鱼苗,采用这种稻鱼综合种养模式后,水稻和鱼的品质都提高了,周围环境也变好了。” 突泉县东杜尔集镇明星村村民周维满脸笑意地说。突泉县推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以来,周维在县农科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逐步走上“稻渔共生、稻渔共赢”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距离明星村约半小时车程的九龙乡十家子村,更大规模的稻渔共赢也在上演。当地村民有稻渔共生的传统,该村稻田种养的水产品凭借绿色生态、品质过硬的优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村民李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这片水田一共是65亩,今年投入蟹苗500斤,预计蟹苗能长3到5倍,秋天能捕收2000斤蟹,基本上每亩地能增收500元左右,这笔收入是相当可观了,比以前单独种水稻强了很多。”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稻渔综合种养规模效益,2022年,突泉县组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工程”,计划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万余亩,累计投放各种苗种3万余斤。同时,设立核心示范区5个,核心示范区稻米通过绿色、有机认证,项目综合增收效果实现翻番,预计平均每亩增效1000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大项目带动磁材产业集聚成势
【云集】
【云听】
稻渔共赢“钱景”宽
根河市 奋力擦亮“中国冷极”品牌
让土地生“金”产“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