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奈曼旗

让土地生“金”产“银”

  □本报融媒体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王阳

  盛夏时节,奈曼大地沃野千里,秀美乡村风景如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资金、人力、技术持续向农村流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品牌战略稳步推进。

  因地制宜,让土地生“金”产“银”。驱车来到治安镇小百兴图村,放眼望去,成片大棚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微微金光,这是村内的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建起的红干椒种植基地。

  承包地由“散”变“整”,生产效率明显提升,有力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据了解,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

  “合作社要壮大,有目标性地规模化种植是前提,而成功实现土地流转就是基础。”治安镇政府镇长赵忠豪介绍,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可以减少不同作物之间的生长矛盾,现在大片土地种植同一种作物,由合作社统一安排生产,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奈曼旗通过流转、托管、置换、入股等方式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水平,目前全旗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87万亩,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产业兴旺,鼓了群众钱袋子。40岁的杜文虎背井离乡漂泊20年,他深知在外打工的不容易,2020年他带着积蓄回到了家乡明仁苏木丰胜村,搞起了养殖。

  “我可是咱村第一个入驻养羊小区的!当时赶着100多只羊,浩浩荡荡地进了养殖小区,那阵势……”杜文虎讲起入驻养羊小区的经历神采奕奕、滔滔不绝。他说,合作社这两年帮了自己很大的忙,合作社负责日常防疫、授精、市场对接,小区里有草料库和宿舍,自己只管喂羊。如今,杜文虎的羊发展到了400多只,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

  杜文虎口中的合作社是由该村党支部领办的牛羊旺专业养殖合作社。丰胜村通过园区租赁、合作经营、村社联结三种模式经营,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经营收益除支付合作社运行成本,全部归村集体和养殖户所有。去年,丰胜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

  奈曼旗大力扶持引导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紧密村社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农户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全旗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41家,家庭农牧场541家,辐射服务农户1.5万户。

  科技引领,引出品牌新战略。在固日班花苏木固日班花嘎查,农户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大豆、玉米种子分别装入机械分播箱内,伴随着隆隆的机械声,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被均匀地种下。

  “奈曼旗光热资源丰富,农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需求非常强烈。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45万亩,已经成为当地种植业品牌。”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王克如说。

  奈曼旗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0余所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围绕培育特色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累计依托科研项目创建玉米高产高质示范田2695亩、甘薯高质高效示范田1500亩,推广高效玉米3万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大项目带动磁材产业集聚成势
【云集】
【云听】
稻渔共赢“钱景”宽
根河市 奋力擦亮“中国冷极”品牌
让土地生“金”产“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