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爱林:

让迷途的未成年人重回阳光之下

王爱林(左二)为参加模拟法庭的学生更换法袍。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阿姨,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做个好人!”上班第一天,小强就给“法官妈妈”王爱林打电话吐露心声。

  王爱林,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法官、“爱林工作室”负责人。她扎根基层法院18年,用责任与爱心诠释着法律的庄严与温度,让一个个曾经失足迷途的少年回到了阳光之下,被亲切地称为科尔沁草原上的“法官妈妈”。

  2010年初,年仅30岁的王爱林突然诊断出膀胱癌,慢慢就医路,病危通知,大型手术,她与死亡擦肩走过……生死边缘走过来的王爱林,就在病床上立了一个志向,她要做她最想做的事。2014年,身体刚刚恢复的王爱林便主动申请调到少年法庭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

  从此,挽救失足少年儿童,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法官妈妈”成了她新的称号。

  王爱林说,当第一次看到审判台下几个瘦瘦小小、面色苍白的失足少年时,■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听到他们稚嫩地问着“开完庭能让我回家吗?我还能回学校上学吗?……”她的心被揪得紧紧的。

  王爱林认为,少年审判,惩罚不是目的,关键在挽救。在涉少审判工作中,王爱林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不断探索审判教育新机制,创新总结出庭前、庭中、庭后“三个三”工作法,同时建立了庭前心理干预、社会调查、帮教安置等系列工作机制,突出司法教育功能,最大限度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2018年,“爱林工作室”正式成立。王爱林和同事建立庭后跟踪帮教机制,定期走访涉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复学、上学,对判刑后已成年的被告人通过与劳动就业培训机构等安置基地合作,开展计算机、汽车修理等培训,帮助他们最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积极安置就业。

  小强是一名高三学生,因涉嫌寻衅滋事在押。王爱林在审阅卷宗时发现,此时已临近高考报名的最后期限,如果不能如期报名,明年小强就无法参加高考。王爱林紧急赶往几十里外小强家所在村子。

  小强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因车祸几乎成了植物人,小强的母亲独自一人拉扯两个孩子,照顾瘫痪的丈夫,生活特别艰辛。案发当日,小强看到母亲和姐姐正与一个嘲笑她们的妇女厮打,一时激愤也参与其中,导致该妇女轻伤住院。了解原委后,王爱林马上赶回单位,申请为小强变更强制措施,终于在报名期限截止前陪着小强顺利报了名。王爱林又多次往返奔波,做思想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小强才得以安心备战高考。案件审结后,王爱林却一直放心不下,坚持跟踪回访,给予他帮助。终于,小强顺利考上大学,还被沈阳铁路局提前录取。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 “爱林工作室”启动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并在77所学校建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以案释法巡回法治课、巡回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爱林工作室”还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开展了“一对一”助学帮扶项目,法院干警、工作室志愿者共捐助资金12.8万余元。

  截至目前,“爱林工作室”已帮教1000余名失足少年,开设巡回法治课、巡回模拟法庭等1000余场。王爱林也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北疆楷模”等多项荣誉。王爱林所在的少年审判法庭先后获得“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优秀少年法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导读
孙绍骋与各民主党派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负责同志座谈
宣布中央关于有关干部任职的决定
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强音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第15次会议
生活垃圾 变废为宝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碳管家”摸家底
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雏形初现
让迷途的未成年人重回阳光之下
明星湖畔明星村
巴特直播间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