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生和锡林夫

  □田福

  “一肩挑”的春生这几天心里很郁闷,在村部无精打采,回到家也懒得说话。他媳妇翠兰轻声问:有人叨咕你了?春生于是就把听到的跟翠兰说了。翠兰说人家这话也没毛病呀,是你没做好。春生说,那你说有十全十美的事吗?翠兰摇摇头说没有。此时,春生突然想到了锡林夫。

  那个夏天,他与蒙古族汉子锡林夫邂逅于南方一个火车站。虽然两家隔着千里,但说起来两人还是内蒙古老乡。临别两人留了电话,抱拳说后会有期。前年锡林夫作为先进嘎查干部代表来市里参加一个会议,顺路来看望春生,因为春生家离这座城市很近。走时两人拉着手约定,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再相见。春生呵呵笑着说,放心,你的好酒好肉好奶茶省不下。这年春生也当了村主任。

  由于都是村干部,两人的电话、微信往来较频繁。大多是春生有了难处,跟好哥们讲讲,没准点子就来了。没好点子也能在互诉衷肠中得到些释放和安慰。像这次,春生早跟锡林夫讲了,锡林夫听后也很无奈,说了句哪有十全十美的事啊。干咱们这个就得心大。这话跟没说一样。

  按说来草原春生应该先给锡林夫打个电话,但他没有。他想那年锡林夫给我个突然袭击,我不得“以牙还牙”呀。临走,媳妇说,那年锡林夫大哥来带了那么多奶茶、奶豆腐、马奶酒,你总不能空手吧。但两口子为带什么还真费了一番脑子:咱们有的人家全有,咱们没有的人家也有。最后春生一拍大腿,说,就在咱的蔬菜大棚里薅些青菜吧,草原肯定没有。于是春生上路时,拎着的包很大却不重。

  坐在通往草原的班车上,春生抻着脖子使劲向外瞅。5月上旬的草原一派黄色,不见一头牛羊,现在还在禁牧。车跑一小时都见不到一两块翻了的土地,当然更见不到春生家那边四处可见的蔬菜棚了。春生心里闪过一丝得意。

  可他下车就皱眉头了,经打听这里离锡林夫所在的嘎查至少还有20公里,想打车吧,这里连出租车的影都没有。无奈就得给锡林夫打电话了。就在他摸出手机时,一个骑摩托车的牧民“嗖”地停他身旁。牧民很热情,说:看你着急的样子,我带你一程吧。春生感激万分,就说了那个嘎查和锡林夫的名字。牧民哈哈笑了:算你时运好,我就是要去那儿。上车,带上头盔,拎好包,抱紧我。哦,你这包里是蔬菜,太多余啦!春生想说,难道你们只吃肉不吃菜?

  到了嘎查,春生一眼就瞅见锡林夫。忙碌的锡林夫当然没发现春生。很多牧民围着锡林夫和一辆大货车,有人正往车下卸蔬菜,有人正在和他谈论着什么……

  蔬菜是包装好了的,包裹大小不一。可以说什么菜都有。哦,看来是电商把生意做到草原来了。春生想。一个领到菜的牧民路过他身边,春生说:看看您的菜行吗?牧民笑了,就一样一样打开给春生看。春生惊呆了,这可绝不是捂了几天的菜,显然是早晨从菜园里现采摘的。这瞒不了春生,他就是种菜的。

  这天,锡林夫特意把春生带来的蘸酱菜摆上餐桌,而且嚼得有滋有味。春生心里却没有了那份得意。

  趁锡林夫的媳妇端上来一盘鲜嫩的炒青椒的机会,春生借题说:老哥,做电商的事我咋没听你说过啊。

  锡林夫端起酒杯跟他碰了一下,笑着说,我是想等把事情做起来才跟你说。

  春生疑惑:新鲜蔬菜不是已经进来草原了吗?

  哪啊?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所有牧民该买的买进来,该卖的卖出去。我说的是所有。

  春生嗓子眼儿“哦”了声就没了话。

  春生本打算住二日的,可第二天就称村里有事着急忙慌返回了。其实他的心都着火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写给莫尔道嘎
足迹
你好,机器
春生和锡林夫
绚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