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评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
  ◎图·巴特尔

  2020年9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阿勒得尔图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正式出版。这部作品记述了在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关怀下乌兰牧骑成长进步的光荣历程,以生动的笔触、饱满的激情谱写了乌兰牧骑几代人几十年的生动事迹。在对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的抒写中,充分展现了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紧跟时代创新的精神风貌。

  乌兰牧骑是一支跟党走、听党话的红色文化工作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而这个群体又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多才多艺的个体所组成。如何准确把握乌兰牧骑60年辉煌历史和新时代的新作为新发展新贡献,如何深刻解读乌兰牧骑队伍和乌兰牧骑队员之间的关系,若想回答这样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根本的路径就是走进乌兰牧骑、走进乌兰牧骑队员。要想写好这部作品,对作者来说,别无选择。因为,文学作品虽然一再强调高于生活,但不可动摇、不能置疑的前提是文学作品必须源于生活。拥有几十年创作经验、十几年前就获过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的阿勒得尔图深谙这一道理,领命出征,到乌兰牧骑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全区第一支乌兰牧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21日回信的乌兰牧骑。阿勒得尔图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度出发、从探索第一支乌兰牧骑成长历程的实际出发,所以,对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用情最深、用功最多,于是,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伊兰、荷花、巴图朝鲁的故事来了,中坚力量斯琴高娃、钢·宝力道的故事来了,新时代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的故事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殷切期望乌兰牧骑要“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阿勒得尔图在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就找到了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创作排演的民族舞剧《草原记忆》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组委会颁发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舞剧类作品银奖、中宣部颁发的全国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国家民委颁发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金奖”。

  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创作排演的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16至2017年度优秀剧目奖、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颁发的“入选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两部作品所获奖项之多,足以证明这两部作品是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而创作排演这两部作品的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不愧为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的创作有着近10年的前期准备,阿勒得尔图对乌兰牧骑跟踪报道、深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了更好地创作,近两年来,他又辗转几万公里,再次深入采访几十支乌兰牧骑和近百名新老队员,立足乌兰牧骑的发展脉络,用深情的叙述展现了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多彩生活,朴实无华的语言背后,蕴藏着饱满而丰富的情感。

  《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采用全景式结构,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叙述,对各地乌兰牧骑在不同年代服务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以及队员的成长历练、经典剧目、重要演出等进行了全面展示。让读者既能看到,乌兰牧骑承载着开放的地域特点、包容多元的民族文化,为各族儿女共享的艺术;也能看到,从最西部的阿拉善到最东部的呼伦贝尔,乌兰牧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在内蒙古大地上、在广大农牧民的身边精彩绽放,他们以火热的生活为创作源头,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叙写故事的同时,作者有机地融入了内蒙古各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地理风物等,力求带给读者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从而进一步加深读者对“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在内蒙古大地上传承、发展、创新的认知。

  《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是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全国重大选题,入选内蒙古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这部作品对了解乌兰牧骑的发展历程,了解那些激情岁月里的感人故事有着重要的意义,使读者进一步加深对弘扬乌兰牧骑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从而引发更深层次的共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评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
~~~——评散文集《寅照台华》
~~~——“美丽中国·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览”述评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笔锋下的人间烟火
用画笔形塑壮美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