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画笔形塑壮美内蒙古

——“美丽中国·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览”述评
  ◎王鹏瑞

  作为“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美丽中国·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览”日前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展出的120件作品以多维的视角,丰富立体地表现了内蒙古的无限风光。

  展览虽然是一个以风景画为主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展,但作品的题材内容丰富多彩,从绿色草原,到金色沙漠;从高高兴安岭,到茫茫戈壁滩;从九曲黄河,到长城遗迹;从远古岩画,到西夏黑城;从草原敦煌阿尔塞,到胡杨神树;从云中古城,到草原新路;从口岸小镇,到神圣敖包……可谓包罗万象,蔚为大观,内蒙古区域内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丰富的自然景观被画家们尽收眼底,形塑成内蒙古的壮美形象。

  展览作品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和水彩水粉画,但以油画为主。形式风格多种多样,表现手法多元——有写生,有创作;有宏篇巨制,有小幅精品;有全景式展现,有局部、微观描绘;有写实的,有写意的;有传统的,有现代的;有借气势取胜的,有以抒情动人的……

  参展的画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内蒙古老一辈画家的杰出代表如徐坚、张忠、叶立夫、田宏图等,也有从内蒙古走向全国,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画家如朝戈、张立平等,而更多的是创作活力正盛的本土中青年画家。他们共同构成了展览庞大的作者阵容。

  综观整个展览,写生作品占了相当大比例,而且不乏优秀之作。如老一辈画家徐坚的水彩画《深秋》,作者运用娴熟的水彩画技法表现了呼伦贝尔深秋的风景,让人在酣畅淋漓的水彩语言中体会北国金秋的魅力。老画家叶立夫的油画《艳阳之季》,表现的也是呼伦贝尔深秋的风景,作者运用厚重的油画语言,描绘了阳光照耀下的桦树林及风格别具的小木屋——独特的景致,斑驳的光影,浓重艳丽的色彩,很好地表现了北国林区的魅力。从内蒙古走向全国的著名画家朝戈的油画《绿色的湖》表现的则是草原上的一个典型风景,作品在不大的画幅中营造了宽广的意境,传递出史诗般的品质。

  内蒙古是黄河的主要流经省区,内蒙古各族人民对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此次画展中有众多描绘黄河的作品。如敖恩的油画《黄河太极湾》《太极湾初夏》、易晶的油画《黄河太极湾》、董从民的油画《写生黄河》、王耀中的油画《渐远的烽火台》、王虎镛的油画《千回百转》、路宾的油画《黄河系列》、王成俊的油画《准格尔黄河风景》、梁昱的油画《寂静的河谷》、李秉军的油画《龙口黄河畔》等。多数画家通过现场写生,表现了黄河内蒙古段不同时空下的独特风采。敖恩笔下的太极湾视野开阔,纯朴自然;易晶笔下的太极湾山清水秀,黄河安澜;董从民的黄河写生感觉鲜活,风格朴素;王虎镛笔下的黄河千回百转,奔流不息;路宾笔下的黄河水流湍急,蔚为大观;而王耀中的《渐远的烽火台》则把黄河与长城同框,传递出久远而沧桑的历史感。

  王治平的油画《胡杨神树》,深入细致地描绘了额济纳胡杨树的独特风采,礼赞了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作者的另一幅作品《桃花依旧笑春风》则描绘了呼和浩特桃花盛开的情景,画面桃花怒放,春意盎然,寄寓了画家美好的愿景。侯明的油画《后山村落》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后山地区新农村的景象。张鹏的油画《雪霁》忠实地再现了北疆雪后初阳的温暖情景。孙与平的油画《茫茫鄂伦春》则表现了雪后鄂伦春的独特风情。马志有的水彩画《驯鹿》通过独特的内容,写实的语言,表现了冬季呼伦贝尔的独特景致。李玉璋的油画《秋色》通过厚重的色彩表现了阴山山脉大青山麓秋天的景色。崔雪冬的油画《云中古城》以近乎抽象的画面,表现了云中古城的历史遗韵。张项军的油画《恩和小镇》采用大刀阔斧的笔触,表现了恩和小镇的独特风姿。谷芳的油画《夏》表现了盛夏时节阴山南麓农田的一派生机。而文胜的油画《武川风景》则通过浓重的色彩表现了夏日后山地区的景致。刘微微的油画《白音敖包的百年云杉系列二》借鉴印象派的绘画语言,表现了百年云杉的风采。郭敏的油画《蓝旗秋韵》通过明亮的色彩对比,表现了“秋”的意韵。塞南的水彩画《黑城遗址》利用统一的色调,单纯的色彩表现了茫茫戈壁上西夏古城的残垣断壁,引人遐想。柳迪的水彩画《山长水阔》采用四联画的形式,表现了草原上山峦与河流的辽阔与壮观。

  在创作作品中,首先要论及的是几位老画家的作品,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抒情——无论什么画种,无论表现的具体对象是哪里,内蒙古草原的不同景致,都被画家赋予一种抒情的气质而得到再现。如已故著名画家张忠的水彩画《巴特尔的牛群》,作者运用深入细致的点彩绘画语言,表现了草原上傍晚牧归的情景,辽阔的草原与天空被笼罩在温暖的金色之中,牧归的牧人和牛群点缀在地平线上,产生了音乐般的节奏,整个作品如一首悠扬的牧歌,抒情而动人。云希望的水彩画《高原牧歌》与前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前者强调的是傍晚的阳光灿烂,而后者强调的是草原上瞬息万变的天气变化所带来的云层和阳光的变化。老画家田宏图的组画《四季牧歌》是一组版画,作者采用套色木刻的形式,表现了科尔沁草原春夏秋冬的独特风情。浓郁的生活气息、生动的细节刻画、独特的形式语言为画面带来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张建国的油画《乌拉特草原》运用极其写实的语言,表现了乌拉特草原的辽阔与壮美。周宇的油画《呼伦湖风光》则运用独特的油画语言表现了呼伦湖的静谧、清澈以及天高云淡,同样以其抒情的气质打动人心。

  展览中大多数是由中青年画家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风格都体现出更加多样的面貌。易晶的油画《胡杨林》通过意象性的笔法,表现了茂密胡杨林的整体气韵和生动景象,在讴歌大自然的同时,体现了作者对油画中国风的追求。刘乐民的油画《草原的史诗》运用十分内敛和朴素的绘画语言,在简洁、单纯的画面中,展现了内蒙古西部特有的地域风貌,营造出一种苍凉、旷远、静谧、雄宏的史诗品格,具有一种永恒感和历史感。苗景昌的油画《天边》通过个性化的语言,描绘了盛夏草原的美丽景色,让人心向往之。李鑫的油画《苍山如镜》《远去的歌声》《春风》等则采用十分克制和沉静的绘画语言,表现了呼伦贝尔草原不同时空的独特景观,具有一种理性、单纯、舒张大气的抒情品质。张可扬的油画《雨后》运用写实的绘画语言,描绘了雨后草原的葱茏景致。白俊杰的油画《冬阳》通过厚重凝练的油画语言,表现了祖国北疆冬日阳光下的山峦与长城,传递出厚重而久远的历史遗韵。苗怀亮的油画《黄河古堡》则运用点彩的油画语言,描绘了黄河两岸的壮丽景色。李满春的油画《阿尔山四季》采用四联画的形式,表现了“中国天然氧吧”阿尔山四季如画的美丽景色。李军的油画《草原的春天来了》通过开阔的构图、亮丽的色彩,描绘了春季草原如诗如画的壮丽景色。其布日的油画《额尔古纳河》运用单纯概括的油画语言,表现了古老河流的今日风采,让人在静谧的氛围中体会历史的沧桑。王永鑫的中国画《南山牧歌》,运用写实的绘画语言,众多的骏马被描绘得形态各异,生动传神。袁绍华的中国画《一年阳春吉祥多》采用象征和寓意手法,表现了画家对家乡的美好寄寓。罗中伟的版画《静静的霍林河》,运用水印木刻的形式,表现了霍林河静静流淌、草原上山峦起伏的抒情景致。

  内蒙古是绿色壮美的,也是抒情诗意的;是底蕴深厚的,也是丰富立体的。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为我们描绘了壮丽北疆的大美形象。

  (本文图片为“美丽中国·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评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
~~~——评散文集《寅照台华》
~~~——“美丽中国·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览”述评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笔锋下的人间烟火
用画笔形塑壮美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