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生活因制造而美好

——从世界制造业大会前瞻未来民生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  胡锐

  玻璃会发电、衣服能吸热、婴儿车可以自动刹车……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数百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制造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其中有一些“黑科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本届大会以“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为主题,展馆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走进展馆,数万平方米的空间里琳琅满目,既有飞机、农机等大型装备,也有许多能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展品。

  在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区,竖立着一块块一人多高的玻璃面板,有仿石纹、仿木纹、天空蓝等样式。现场工作人员王鹏说,这种玻璃在阴雨天能发电,而且相较于传统的光伏发电材料,它拥有多种花纹、颜色,可匹配不同建筑风格。良好的机械强度使得它能适用于外墙、屋顶等多个建筑部位。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大家居住的房子外墙和屋顶都会铺上发电玻璃。”王鹏说。

  离凯盛科技集团展区不远,一座黑色材料堆成的“金字塔”吸引了观众好奇的目光,这是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碳纤维材料。“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是重要的工业原料。”该公司副总经理李韦介绍说,碳纤维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诸多优点,可应用于新能源、建筑等领域。

  “材料创造美好生活,碳纤维的广泛应用,能给未来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李韦说,碳纤维材料能助力汽车车身减重,还能运用于滑板、鱼竿、自行车等体育休闲用品,未来随着产能提升、成本降低,甚至家具行业也能大规模用上碳纤维,让家具更加轻盈、坚固。

  除了能在家居建材、体育休闲领域大放异彩的产品,在本届大会上,还有一些与日常穿衣紧密相关的“黑科技”。

  在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展台,一个小小的实验装置让许多观众驻足体验:一根中空的玻璃管一端蒙着一块绿色的布料,布料上方注水,下方充气,只见下方的空气透过布料在水中形成一个个水泡,而上方的水却一滴都没渗下来。“这是防水透湿布,既能隔绝雨水又轻薄透气,一般用于户外工作服。”展台工作人员靳宇说。

  除了防水透湿布,现场还展出了极寒热力绒、高保暖仿生材料等。“极寒热力绒的直径远细于普通纤维,能吸收、储存外界环境的热能,再转化作用于人体,实现快速增温效果。”靳宇说。

  除了穿衣,出行也是民生大事。本届大会还有企业关注到了众多“宝爸宝妈”的烦恼,为小朋友们的出行设计了产品。

  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摆满了花花绿绿的婴儿车,其中一辆黄蓝配色的婴儿车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这辆车的独特之处就藏在它的把手处。”该公司工作人员葛志成说,这辆车具有感应功能,只要双手完全离开把手,就会自动刹车,能减少因婴儿车脱手造成的意外。

  “制造业既可以高精尖,也可以接地气,从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出发,就有希望做出好的产品,让生活因制造而美好。”葛志成说。

  (新华社合肥9月21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云南“手足夫妻”逐梦记
让生活因制造而美好
《数字经济干部读本》出版发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福建霞浦核电送出工程B回通道全线贯通
逐浪海天阔 潮涌奋楫行
米格德玛:让爱流淌在草原
“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福彩公益金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