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农垦“秸”尽所能增收忙

“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9月,呼伦贝尔农垦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沉甸甸的喜悦荡漾在广袤原野上。

  600万亩耕地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但丰富的秸秆资源“何去何从”却成了一道难题。近年来,农垦集团进一步探寻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和商机,推进秸秆资源化和商品化,通过“互联网+”开展秸秆线上公开竞价拍卖,实现了“生态包袱”向“绿色财富”的转变。2022年7-9月,仅网上竞拍秸秆销售总额就达到近3000万元,特别是绰尔河农牧场公司玉米秸秆单批最高拍卖价格突破至54.7元/亩。

  在特泥河农牧场公司麦地里,秸秆打捆机正在田间忙个不停,一排排“平躺”着的大小麦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吐出”了一捆捆断面整齐、弧度均匀的捆包,随时等待运输离田,不仅可以提高来年农作物出苗率,还可显著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更有效实现了资源新一轮回收利用,打捆后的秸秆包可用于牛羊等牲畜饲养,或加工为有机肥料、生物质燃料等,还可通过公开拍卖增加企业收入,仅以特泥河农牧场公司为例,2022年网上大小麦、油菜秸秆竞拍增收就达379.34万元。

  莫拐农牧场公司2022年小麦秸秆网上竞拍时,6.8万亩大小麦秸秆以每亩18-37元价格全部售罄,实现增收202.79万元。该公司工商贸易部部长贾增光说:“原来公司以现场估价方式外包出售秸秆,但价格不高、收益较小、成交率较低。从2021年开始,公司进行秸秆网上公开拍卖,标位一次性售出,经济收益大幅提高。”

  今后,农垦集团将致力于种植业产业链条延伸,把秸秆产业视为单独课题加以研究规划,为秸秆肥料、饲料、燃料、制油、工艺品等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原材料,进一步激活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力实现综合收益稳步增长。(王敏 于妍 牟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云南“手足夫妻”逐梦记
让生活因制造而美好
《数字经济干部读本》出版发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福建霞浦核电送出工程B回通道全线贯通
逐浪海天阔 潮涌奋楫行
米格德玛:让爱流淌在草原
“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福彩公益金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