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野田畴风景异 北疆秋日胜春朝

巴彦淖尔市小麦喜获丰收。
秋分“竖蛋”。(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9月6日,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民正忙着收获马铃薯。
秋景宜人。
  □文/本报记者  院秀琴  图/本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此时,伴随着习习凉风,秋意更浓,天光如水,丹桂飘香,百果收仓,蟹肥菊黄,正是人间好时节。

  秋向此时分

  “吹来何处桂花香,恰今日、平分秋色。”

  元代文人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秋分,八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汉代哲学家董仲舒所作《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也提及,“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日是秋季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中间,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除两极外,全球各地都是昼夜平分。此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渐趋昼短夜长,暑热渐消,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增加,南半球则正好相反。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草原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海荣告诉记者:“在中国传统社会里,昼夜等长、寒暑均平是个极为难得的时间,阴阳的协调象征着身体的健康、生活的和谐和社会的安宁。”

  以5天为一候,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因此,雷声减少预示着暑气终结,秋寒开始,一些春分出土活动的小虫,在秋分过后也会陆陆续续回到巢穴中,以细土密封洞口以防寒气侵入,准备过冬。秋具有“收藏”之意,此时过冬的动物也开始储存食物。秋分之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降雨量减少,湖泊与河流中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便开始干涸。

  在古代,秋分日也是“祭月节”。据《国语》记载,周代已有秋分“夕月”的活动。周代以来,沿袭了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但由于每年的秋分日不一定都有圆月,后来便将“祭月节”由秋分日调整至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圆之夜。

  王海荣告诉记者,除了祭月赏月,古人还会开展一些特殊的节俗活动,如“竖蛋”习俗、送秋牛图、投壶、吃秋菜等。

  每逢秋分,人们会选择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轻地竖立在桌子上,有说法认为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等长,地球的地轴与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加上磁场的平衡,在这一天“竖蛋”更容易成功。不过,已有天体物理学科普作家通过科普文章指出,无论是秋分,还是其他时间,竖鸡蛋跟地球围绕太阳的公转没有关系,只要有耐心和技巧,任何时候都可以把鸡蛋竖起来。

  此外,在秋分这天,人们还会挨家挨户送印着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样的“秋牛图”,同时说上一些应景的吉祥话,表达祈求丰收的希望。“每到一家都是即景生情,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这些习俗都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竖蛋’的习俗甚至延续到了今天。”王海荣说。

  秋影转金波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这个时候的秋,天高云淡,长空万里,微风轻拂,气候宜人,正是“秋日胜春朝”的时节。北疆大地的秋天,着墨在胡杨林的层林尽染里,书写在阿尔山的童话世界里,飘荡在呼伦贝尔草原的晨雾中,升腾在烧卖奶茶的烟火气中……

  “此时更是户外运动的黄金季节。放风筝、登山、露营、慢跑、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王海荣说。择一闲暇,在公园、旷野、树林等空气湿润度较高的地方秋游,不仅可以欣赏美景,也有助于增强抗燥能力,适应秋凉的天气。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秋分时节,面对五彩斑斓的大地美景,不少文人墨客挥笔作诗,写下众多别有韵味的秋色秋意。

  从贾岛的“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中,能够感受到秋高气爽,泉水汩汩,与友人行走山间,讨论诗文时怡然自得的惬意心境;从杜甫的“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中,能够感受到秋雨过后,江面、大地、生灵万物透出的宁静祥和的色彩……

  在寄情美景的同时,还有一些文人用诗词表达着内心丰富的情感。孙作笔下的秋分,是思念的:“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月皎空山静,天清一雁闻。感时愁独在,排闷酒初醺。豆子南山熟,何年得自耘。”明月皎洁,空山宁静,天清气朗,雁声可闻,故乡的豆子就要熟了,何时才能归家躬耕田园……字句之间满是浓烈的游子思乡情怀。周贺笔下的秋分,是从容的:“夏天多忆此,早晚得秋分。旧月来还见,新蝉坐忽闻。扇风调病叶,沟水隔残云。别有微凉处,从容不似君。”夏天里最盼望的时节就是秋分,不躁不热,清风送爽,从容闲适,秋亦从容,人亦从容。陈允平笔下的秋分,是相思的:“洛阳才解佩,过眼忽秋分。四海一明月,千山共白云。雁烟迷晓树,虫露湿香芹。满纸相思字,临风欲寄君。”希望匆匆而过的秋风,能把思念和心意,捎给千里之外的友人……

  秋实遍地香

  春华秋实,经过一个春夏的辛勤劳作,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今年秋分,是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味道在沃野间铺陈,沉甸甸的幸福感在人们心头荡漾。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一个个浑圆的玉米颗粒饱满,玉米叶下,株株豆苗整齐排列,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巴仁哲里木镇禾日木嘎查种粮大户佟瑞金望着田垄高兴地说:“今年采用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玉米几乎都是双棒,大豆长得也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秋风起蟹脚肥,眼看着一网网螃蟹打捞上岸,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牧民老满笑得合不拢嘴。今年老满家的“沙漠螃蟹”喜获丰收,一只只拳头大小的螃蟹,50元1斤,不到一个星期,老满家就卖了5000多斤。

  通辽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核心示范区里,红彤彤的果实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红宝石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色泽鲜亮,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我种了60多亩,预计今年能收获3万斤以上。我们的锦绣海棠果皮薄肉厚,酸甜适中,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种植大户任范利一边和工人一起装车,一边开心地和记者说着今年的好行情。

  ……

  在秋实遍地香的季节,人们对于食材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特别推出了一组节气海报《二十四节气营养食材推荐》,“作为从事农产品加工研究的科技人员,我们推出这一系列海报,一方面是推荐一些应季的营养食材,传播中国‘顺时而食’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想展现中国节气的悠久传承、博大内涵和美好寓意。”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史培介绍。

  “就秋分而言,在饮食方面推荐的食材是螃蟹、胡萝卜和山楂。”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二十四节气营养食材推荐》团队负责秋分节气海报内容编撰的王莉梅介绍,螃蟹具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钾、钠、锌等微量元素,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预防肌肉衰减症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从中医食疗的角度来讲能够清热解毒,可缓解体内湿热所造成的黄疸、痈肿、疔毒等,同时对于跌打损伤造成的瘀肿、疼痛,也有很好的消肿散瘀作用。胡萝卜生吃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熟者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萝卜富含维生素C、钾、磷、镁、钙、铁、锌、锰、铜、硒等,还含有少量维生素A、维生素E及维生素B族。萝卜中膳食纤维和水分丰富,能加速胃肠蠕动、理气利尿。山楂则性味甘,含有酒石酸、柠檬酸、皂甙、果糖,维生素C、维生素B、尼克酸、钙、铁、硒、黄酮类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水果中仅次于红枣和猕猴桃,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高。秋季养生宜适当多吃酸性食物,吃山楂可以消食化积,散淤生津,还有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钙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牧野田畴风景异 北疆秋日胜春朝
摩羯纹见证辽代社会 多元融汇的文化风尚
让我们更加 关心粮食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