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我们更加 关心粮食和蔬菜

  □方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分至,又是收获的季节。

  丰收,是农民最美的希冀。曾经,充满智慧的先民对气候与物候进行细致观察和深刻总结,通过二十四节气这把“光阴之尺”,来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而今,惠农政策强农富农,良种良技高效应用,经营体制不断革新,消费市场活力涌动,丰收,成了“稳稳的幸福”。

  在丰收的喜悦里,我们需要更加关心粮食和蔬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国家安定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石。内蒙古是我国农畜产品产量大区,是国家重要的“粮仓”“肉库”“奶罐”“绒都”,10年来粮食生产“连丰”、畜牧业生产“连稳”。内蒙古拥有耕地面积1.7亿亩,位居全国第二,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768亿斤,跃居全国第六;牛羊肉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全国人民每吃5斤羊肉就有1斤产自内蒙古,每吃10斤牛肉就有1斤来自内蒙古;2021年奶产量达到67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突破600万吨的省份,全国人民每喝6杯牛奶就有1杯来自内蒙古;2021年羊绒产量6700多吨,位居全国第一,全国近一半的羊绒来自内蒙古。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需要更加关心粮食和蔬菜。

  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当下最重要的是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正值秋分,我们不妨把秋分当作一个提醒,提醒自己,粒粒皆辛苦。爱惜粮食,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牧野田畴风景异 北疆秋日胜春朝
摩羯纹见证辽代社会 多元融汇的文化风尚
让我们更加 关心粮食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