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凡人微光 点亮北疆精神火炬

  □本报记者  白丹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

  2022年7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呼和浩特市张斌、包头市丁贵兴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8月,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我区李振海、郝文国上榜。

  在内蒙古,这样的榜样并非个例。他们以平凡的行动、温暖的故事、感人的善举,为北疆大地注入明亮而深厚的道德底色。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掘身边榜样  弘扬凡人善举

  “一、二、三!”8月2日下午,呼和浩特街头一群素不相识的“雷锋”喊着口号合力将一台越野车抬起,救出了卷在车底的小女孩;乌海市雷锋车队队长李海兵连续8年免费接送考生,风雨无阻送老年人、残疾人去医院看病……

  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在北疆大地,好人辈出、好事频现,他们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播撒下道德的种子。

  树典型,明导向。近年来,我区坚持把评选“内蒙古好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发动群众参与、建立评审机制,让社会各界人士发现身边的善举、推选身边的好人,在全区掀起寻找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形成了“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引领全民向善向美。

  在选出的“内蒙古好人”当中,有从事社区工作40年、始终坚守“群众就是亲人”初心的武荷香,有多年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武汉鼎,有捐资助学、扶危助困的杨岭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此外,自治区发布“北疆楷模”等重大典型,赵永前、江来柱、“绿色乌审”治沙群体等一大批时代英雄涌现,像一座座灯塔,激励人们不断前行。

  “这些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做的事却是高尚的、不平凡的。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只要人人都肯多付出一点,这个社会就能更加和谐美满。”呼和浩特市民张帆颇有感触地说。

  一大批崇德向善、知礼尚义等时代典型的脱颖而出,示范引领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谱写新时代北疆大地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汇聚起强大力量。

  厚植好人沃土  凝聚向善力量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身边好人”散发出来的道德微光,点燃了生生不息、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多年来,我区坚持把好人宣传推广机制作为重点,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呼和浩特市在各大重要公共场所、交通场站开展“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主动参与绘就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包头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基层巡演巡讲每年在全市各地开展,广播、电视、报纸开辟专栏,网络、微信、微博进行互动热议,公益广告立体宣传、艺术家倾力创作文学作品在全市公演公映……每年,一大批平凡的面孔和生动的事迹,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包头最靓丽的“名片”。

  为捧红身边的“草根英雄”“道德明星”,更好发挥“好人”的价值引领作用,鄂尔多斯市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基层宣讲活动,组织乌兰牧骑以好人为原型,编创好人“故事汇”。

  ……

  先进典型近在眼前、有血有肉,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区每月发布“内蒙古好人榜”,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百场道德模范巡讲”等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身边好人学习分享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人引领更多人,逐步形成人人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全社会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之风日渐浓厚。

  全区各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时段、频率、频道,深度报道身边好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典型事迹,持续发扬光大好人精神,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通过城乡低保待遇、提供就业创业便利等帮扶方式,对好人予以实实在在帮助;重要节日,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动员企业、爱心人士及社会组织对生活困难好人送温暖、解急困;为道德模范等办理免费公交卡,提供健康体检等福利……各地纷纷出台帮扶礼遇好人举措,在全社会形成行善无忧、德者有得的社会价值导向。

  如今,榜样力量在北疆大地上不断地被传承、放大、升华,“好人效应”逐渐显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内蒙古正在崇德向善的新风中焕发出别样的生机和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凡人微光 点亮北疆精神火炬
党员先锋冲在前
党建活起来带动业务强起来
容错纠错让干部想为敢为
晒丰收
◎信息集装箱
警地牵手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
“差异考”提干劲 “日常评”激斗志
炕头上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