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地牵手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

  □本报记者  安寅东

  “大叔,这是给您捎来的蔬菜,家里还有啥困难没有?”近日,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乌力吉边境派出所党员先锋服务队民警朝格吉勒在辖区走访时,来到牧民朝鲁门家里了解其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朝格吉勒不仅是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温都尔毛道嘎查党支部副书记。

  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像朝格吉勒这样的民警村官还有34个。民警村官制度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阿拉善盟拥有近735公里边境线、16.8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负责边境管控、治安管理的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肩负着重要责任。

  近年来,该支队积极探索符合边境地区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与驻地党委组织部门密切联系,积极整合警地党建资源,在沿边21个基层党组织创建了“初心警营”“戍边警务室党员驿站”等各具特色的警地共建示范点,并连点成线,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为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繁荣发展、边疆安宁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真是太感谢边境派出所民警了,为我们及时送来草料,要不然这个夏天真不知道该咋过啊。”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群众敖云娜感激地说。今年入夏以来,阿拉善盟一些边境地区遭遇旱灾,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所辖的苏宏图边境派出所、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通过“党员先锋服务队”为群众义务送水、装卸草料。目前,该支队成立了18支“党员先锋服务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边境安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在阿拉善左旗乌力吉口岸,群众对口岸边境派出所的赞誉,更多来自于妥善解决了矛盾纠纷。乌力吉口岸正处于建设阶段,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产生不少矛盾纠纷。“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工程实施后,乌力吉边境派出所通过“警地企党支部+群众志愿者”的联动方式,于今年2月成立了“国门护卫队”,既巡边护边、又调处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边境巡逻踏查27次,救助群众11人次,解决矛盾纠纷25起。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其意义在于通过警地共建,整合双方资源,联动推进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共治稳边等举措,持续夯实边境地区组织基础。”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陈晓睿说,他们将持续深化这项工作,为全面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凡人微光 点亮北疆精神火炬
党员先锋冲在前
党建活起来带动业务强起来
容错纠错让干部想为敢为
晒丰收
◎信息集装箱
警地牵手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
“差异考”提干劲 “日常评”激斗志
炕头上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