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差异考”提干劲 “日常评”激斗志

  □本报记者  宋爽

  “一季度我们荣获了‘攻坚突破红旗’,二季度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三季度争取再创佳绩,拿到‘真抓实干红旗’。”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第二季度“季季评”活动后,乌加河镇党委书记杨东伟在全镇干部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季季评”是巴彦淖尔市加强平时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完善考核内容,围绕建立知事识人体系改进考核方式,围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用好考核结果,在推动工作落实、提升整体效能、激励担当作为上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为有效引导各地区各部门明确工作重点、找准努力方向,巴彦淖尔市根据各地、各单位发展实际和职责特点,差异化设置指标内容与考核权重,重点考核绿色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在农业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重点考核粮食安全、发展设施农业等内容;在工业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地区,侧重考核生态环境保护、节能降碳工作;对于乡村振兴等工作,则聚焦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确保考核工作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向中心聚焦。

  巴彦淖尔市改变以往年终考核“一锤定音”模式,加大发展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等平时考核力度,考准、评实班子和干部工作成效。各级各地及时梳理总结领导班子在“季季评”考核中的失分点、薄弱项,按照“一班子一台账”制定反馈问题清单,让大家既知晓成绩、正视差距,更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组织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市、旗县区两级每季度通过开展实地观摩、现场述职和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季季评”活动,对被考核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序。对考核排名靠前的班子授予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红旗”“攻坚克难红旗”和“先锋奖”等荣誉称号,对排名靠后的颁发“红椅子”“蜗牛奖”等,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力度,着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日前,杭锦后旗开展绿色高质量发展联评观摩活动, 9个镇和旗直部门单位的24名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主要工作现场述职,54个旗直部门递交书面述职报告。结合现场观摩、述职情况,该旗评选出“干事创业好班子”12个,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担当作为好干部”35名,分别给予3000元奖励。

  “开展绿色高质量发展联评观摩活动,就是要树立以发展论成败、凭实干论高低、按成绩论奖惩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用实绩实效诠释忠诚。”杭锦后旗委组织部部长秦淮说。

  此外,巴彦淖尔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季季评”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干部选拔任用、项目资金分配等直接挂钩。对考核中发现的结构不合理、运行情况不好、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领导班子,及时调整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凡人微光 点亮北疆精神火炬
党员先锋冲在前
党建活起来带动业务强起来
容错纠错让干部想为敢为
晒丰收
◎信息集装箱
警地牵手 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
“差异考”提干劲 “日常评”激斗志
炕头上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