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了翅膀的“消防车”

  高楼火灾现场,一架造型科幻的多旋翼无人机破空而至,在火灾楼层窗外悬停、瞄准、发射,灭火弹击碎窗户,灭火剂在火场弥漫开来。

  上述情景发生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不久前在试验场开展的无人机灭火测试中。经评估,室内火被有效扑灭。

  此次亮相的无人机,肩扛2个“炮筒”,外形十分科幻,颇像电影中的变形金刚。不过赛博坦星球不是它的家乡,是二院二部仿真公司技术团队研制了它。

  现代城市中,高楼大厦不断突破新高度,随之产生了新的火灾隐患。一些火灾发生地点让地面消防系统无可奈何,而无人机灭火系统为高层楼宇灭火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套无人机灭火系统由指挥车、多旋翼无人机、机载灭火弹组成。据其技术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具备智能定位、自动瞄准、精准破窗、弹体无碎片抛洒等功能,能够有效扑灭或压制初期火情。这款无人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制单位具有完整知识产权,已形成无人机灭火相关专利20余项。(王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要闻一览
赵海霞:让患者重见清晰世界
长了翅膀的“消防车”
蔬菜长“墙”上
感受海洋魅力
恐龙时代昆虫物种 “大角怪”亮相
可能增加痴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