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赏莲花弄如意

  □周小丽

  藏品:黄杨木雕莲花如意。

  年代:清代中期。

  质地:黄杨木。

  规格:长32.8厘米。

  特点:以莲荷为造型,通体采用圆雕技巧制成。如意柄雕作四茎扭缠状,一枝慈姑草缠附在柄的下方,一根短茎半展的莲叶蜿蜒于柄身上部。如意首则由莲花、莲叶及花苞组成,莲花半放,露出莲蓬,莲叶如伞半掩,花苞亭亭玉立。

  渊源:夏至,莲花盛开,正是赏莲好时节。明代学者史鉴就曾在《浣溪沙·夏夕赏莲》中赞道“水面风来晚更宜,酒香荷气水沉微。”莲花艳而不妖,媚而不俗,莲香芳甜清远,沁人心脾。可见古人入夏赏莲的习俗久矣。

  莲花生长在淤泥之中,花叶却清秀,花香更是让人回味无穷,成为了很多人心中挚爱。此枚如意如此造型还有独特的寓意,莲又名荷,荷花、荷叶谐音“和和”与“和和美美”。同时,莲蓬之中有一粒粒的莲子,寓意子孙满堂、血脉相传,早日开枝散叶。

  如意的形状像长柄钩,钩头扁如贝叶,又称“握君”“执友”或“谈柄”。明清两代,取如意之名,表示吉祥如意,是供玩赏的吉祥器物。康熙年间,如意成为皇宫里皇上、后妃之玩物,宝座旁、寝殿中均摆有如意,以示顺心。清代的皇帝、皇后用如意作为赏赐王公大臣之物。如意的品类有珐琅如意、木嵌镶如意、天然木如意、金如意、玉如意、沉香如意等。

  黄杨木是产自我国南方的一种木料,生长百年直径才加粗一尺,其木质柔韧细密,色泽淡黄无疵,细腻润泽可与象牙媲美。

  点评:材质细腻,包浆莹润,造型精巧逼真。

  藏所: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夏赏莲花弄如意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夏至时节,祭神祀祖、 凉食避暑、食“麦粽”、吃馄饨、 消夏避伏等这些习俗在民间流传已久。
蜩食露水不染尘
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莲盛蝉鸣夏九来
有女同车颜如舜
柄柄莲叶寄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