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女同车颜如舜

  □胡萍

  藏品:粉彩木槿花大茶盘。

  年代:民国。

  质地:瓷质。

  规格:直径26.5厘米,高2.5厘米。

  特点:圆形,盘面宽平,盘沿浅,色白。茶盘中央以粉彩描绘着一折枝木槿花。只见鲜亮的绿叶当中,一朵红色的木槿花正婀娜盛放。它的花瓣自然张开,花形呈钟状,风情万种,美不胜收。木槿花旁边,一朵蓓蕾立在高高的枝头,似乎一阵夏风就能将它吹开。

  渊源:“夹路疏篱锦作堆,朝开暮落复朝开。”南宋杨万里在《道旁槿篱》诗里,生动描写了木槿花在火热的夏天此起彼伏、热闹绽放的盛况。这美丽的木槿花在夏热中怒放,颜色呈白、粉红、紫红等,又是夏至时节的醒目标签。

  《礼记》曰:“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据此可以看出,芬荣的木槿赶在夏至大展繁茂之姿了。

  木槿又名赤槿、荆条、篱障花、朝开暮落花等,是华夏大地固有的植物。木槿花花大,花朵众多,朝开暮谢,花期长达5个月。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在《诗经·郑风·有女同车》里赞咏:“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舜”即木槿,“华”和“英”都是指花。把姑娘的容颜比作木槿,可见木槿是很美的了。

  茶盘又称茶船,是用来放置茶壶、茶杯、茶道组、茶宠乃至茶食的浅底器皿。它有大有小,材质广泛,有金、银、木、石、竹、瓷等;款式多种多样,有圆形、棋盘形、方形、扇形等。

  点评:胎体厚重,构图简洁,绘画细腻,图案新颖,釉面莹润,色泽淡雅,品相完美,时代特色鲜明。

  藏所:私人收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夏赏莲花弄如意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夏至时节,祭神祀祖、 凉食避暑、食“麦粽”、吃馄饨、 消夏避伏等这些习俗在民间流传已久。
蜩食露水不染尘
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莲盛蝉鸣夏九来
有女同车颜如舜
柄柄莲叶寄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