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柄柄莲叶寄思情

  □李笙清

  藏品:宋八出葵花形荷叶纹镜。

  年代:北宋初期。

  质地:铜。

  规格:直径7厘米。

  特点:形制为八出葵花,钮座为萼片形。镜面平坦素雅,光洁照人。整个镜背看上去就像一片张开的青绿荷叶,主题纹饰为荷叶叶脉,以钮座为中心分别弯曲展开,在自然延伸的过程中,又生出一些枝纹,纹理清晰,叶脉分明,每条叶脉均与镜之葵花边缘相连。

  渊源:古人以铜镜照容,无论在镜背上刻画什么,都表达了他们的一种感情:热爱、希望、追求、吉祥等。

  荷叶,又称莲花茎、莲茎、莲叶,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荷叶体型硕大,最大直径可达60厘米,出淤泥而不染,青青郁郁,纯洁出尘,馨香淡雅,有谦谦君子之风,与藕、荷花、莲子组成荷塘四宝。

  夏至是夏天的第四个节气,进入夏至,标志着季节亦正式进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夏时节。古时仲夏时节,有友人以互赠荷叶而寄托思念之情。

  点评:应该是北宋初期模仿唐镜形制铸制,保留了唐末五代铜镜镜体厚、线条粗、纹饰粗犷、偏重实用而轻图纹的特点,构图简练,线条流畅。

  观赏此镜,不禁令人联想到唐末诗人郑谷笔下的《莲叶》:“移舟水溅差差绿,倚槛风摇柄柄香。多谢浣溪人不折,雨中留得盖鸳鸯。”古铜镜上那粗放的叶脉纹,那荷叶上灵动的雨后水珠,还有那青绿之间蕴含的季节情韵,让人有一种荷塘千年的穿越之感。

  藏所:武汉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夏赏莲花弄如意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夏至时节,祭神祀祖、 凉食避暑、食“麦粽”、吃馄饨、 消夏避伏等这些习俗在民间流传已久。
蜩食露水不染尘
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莲盛蝉鸣夏九来
有女同车颜如舜
柄柄莲叶寄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