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智慧”助力公平正义

◎李晗
  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高效、更便捷、更透明的司法服务成为时代的呼声。在这一背景下,智慧法院应运而生。作为司法改革的产物,智慧法院建设不仅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随着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法院的建立,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助力公平正义。同时,智慧法院还可以提升法官办案效率,有效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办案数量,提升司法质效,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升级智慧化服务。从全面构建基础支撑,到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司法服务的变化有目共睹:足不出户就立案,相隔千里打官司,司法评估线上直播,诉讼事项掌上办理……一个个新画面刷新着我区司法便民的新纪录。

  群众的感受才是硬道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需要加快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促进新技术在审判工作中的深度应用,通过技术创新手段的运用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要面向司法人员、诉讼参与人、社会公众和其他部门提供全新的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和自主化智慧法院服务,创新审判模式,优化诉讼流程,助推司法改革,为更加客观寻找事实、更加精准适用法律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新时代智慧法院的基层实践
一场充满温情的听证会
让“智慧”助力公平正义
办证上班两不误
小小二维码 让监督“触手可及”
草原普法
反诈宣传
远离毒品
放飞偷鸡的它
群众的事马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