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的事马上办

  □本报记者  陈春艳  通讯员  高宇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骑骏马、头顶警徽,穿越在通辽市科尔沁区莫力庙苏木崎岖的小路上,办理送证上门、查处案件、调解纠纷、帮扶救助、政策宣传等公安业务。听着哒哒的马蹄声,牧民们说:“一定是派出所的民警又来上门服务了!”

  科尔沁区公安分局莫力庙派出所辖区18个行政村,点多、线长、面广的区域特点给民警增加了巡逻难度,而且多是沙丘地带,有许多地方车辆难以到达,百姓出门办事也十分不便。

  2020年1月,在骑兵排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一项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出台:莫力庙派出所正式成立马背警务队,成为了莫力庙苏木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今年8月13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完后迟迟没人来取。经过核对得知这张身份证的主人是居住在20公里外的牧民包大爷,老人因路途远、交通不便,所以一直未来领取。于是,民警装好身份证,骑马奔赴包大爷家。

  “哎呀,没想到你工作那么忙,还亲自把我的身份证送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了!”“包大爷,你看日常生活中缺啥少啥就打电话联系我,我下次从城里买好给你送过来。”民警笑着握住大爷的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莫力庙派出所民警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哪里需要民警,民警就到哪里去。

  “辖区民风淳朴,矛盾纠纷大都以调解方式化解。”所长闫才说。今年6月,莫力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牧民因琐事发生撕扯,请求出警处理。”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得知,两人因酒后肢体碰撞产生争执,随后发生厮打。民警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将双方分开调解,“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法律法规。“我们真不该给你添麻烦,这点小事不值得动手打架。”看着民警大中午骑马赶来调解,汗水顺着脑门往下流,冷静下来的两个人惭愧地说,并当场握手言和。

  马背警务队创建一年多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收到锦旗10余面,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枫桥经验”之花开遍牧区田野。

  秋收时节,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为了不占用农忙时间,针对牧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差的实际情况,莫力庙派出所民警骑上马开始了“宣讲之旅”:从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讲到防火、防盗,田间地头、丘陵草场、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民警和马匹的身影。一次次贴心宣讲,赢得了民心,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前不久,牧民李某的爱人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刷单赚佣金”的微信群,由于李某曾经看民警在警民服务群中推送过相似的案例,所以就询问派出所的民警。教导员刘建军接到消息后,立即和民警骑上马来到李某家中,从褡裢中取出反电诈宣传手册,“刷单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现在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一定要提高警惕,自己拿不准的可疑电话、短信,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刘建军说。

  炎热的天气,骑马巡逻要耗费大量的体力。民警结束一下午的巡逻后,警服已经湿透。他们顾不上换衣服,先给“战友”卸下马鞍和褡裢,“伙计,辛苦你了啊!”民警拍拍马背,牵着他的“伙计”去马圈歇息。

  人民公安为人民,警民团结一家亲。莫力庙派出所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马背上续写新时代的警务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新时代智慧法院的基层实践
一场充满温情的听证会
让“智慧”助力公平正义
办证上班两不误
小小二维码 让监督“触手可及”
草原普法
反诈宣传
远离毒品
放飞偷鸡的它
群众的事马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