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秀花: 焊花演绎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王玉琢

  33年耕耘铸就了高超技艺,保持着百万道焊缝“零失误”的纪录;完成五小成果、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 10余篇,先后承担300余台连采机、采煤机、梭车的焊接修复工作,攻克了连采机耐磨板焊接修复、铸铁焊接修复、奥钢联掘锚机部件焊接修复等众多技术难题,为公司节约资金4300余万元,为推动我国特大型煤炭基地重型矿山设备修复作出了突出贡献。

  她就是神东煤炭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培训基地,焊工技能大师顾秀花。

  “对待任何焊接问题,我都会像对待生病的孩子一样,对症下药,耐心修复好!”她把这句话当成工作总则,作为人生信条。顾秀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因此在焊接行业那是人人竖指,个个称赞。

  1987年顾秀花毕业于内蒙古乌达技工学校,被分配到乌达矿务局安装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不到一年,她就掌握了平、仰、横、立等焊接技能,并以优异成绩拿到了焊工操作证。2年后,考取了《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书。1990年,第一次参加乌海市焊工技术比武获第四名,1991年在内蒙古电焊技术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专研中解决难题,奉献中得到快乐。2003年的春天,顾秀花随同丈夫应聘到神东设备维修中心,被分配在维修一部。维修一部主要承担的是JOY采煤机、连采机、梭车的大型维修任务,而顾秀花所在的焊工班,则肩负着以上设备结构部件的焊接修复重任。

  她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攻破了一个个焊接难题,出色地完成了近百台连采机、几十台梭车的焊接修复工作。

  大修的JM5284连采机检测前运输槽内部耐磨板磨损严重需更换,当时没有修复方案,如果不进行及时修复,则会造成在井下连采机卡链的现象,严重则会将运输槽磨透,导致运输槽彻底报废。顾秀花经过充分思考,制定了特殊的措施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焊接工艺,进行修复安装后在井下使用,效果良好并节约资金20余万元,至今已修复65多台,节约资金1300多万元。

  顾秀花的焊功技术已经超越了粗糙的焊接层面,定格在优美的艺术境界,被誉为“秀花焊”。她带领团队先后完成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1000多项,累计创效超亿元,带领的徒弟在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自治区、市级及公司级焊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实现了由一枝独秀到桃李满园。2017年10月她代表中国参加“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并荣获金奖,用一把焊枪演绎了一段精彩人生。

  随着神东事业的不断发展,维修中心焊接女工队伍也不断壮大, 2010年10月,顾秀花从技术员的岗位又一次回到车间当起了焊工班长,并成立了“秀花焊接班”。她手把手教姐妹们焊接技术,经过她的培训,现在焊工班的女子们个个都不逊色,已成为设备焊接修复的主力。她在修复工作中大胆创新,在小改小革、五小成果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她对JOY采煤机、连采机及梭车的焊接修复做了大量的技术改造工作。特别是连采机限位块的加固、连采机喷雾块防撞块的增加、前运输槽的修复工艺、连采机截割机架起吊环的固定和焊接、梭车牵引电机底座的改造、压力校直机的改造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自2013年顾秀花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所带徒弟中,1人获嘉克杯焊工技能大赛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3人在鄂尔多斯市煤矿系统及公司焊工技能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顾秀花凭借着谦虚的态度、强烈的工作热情、执着的奉献精神获得国家级荣誉8项,省、市、集团及公司级荣誉30余项。完成五小成果、科技创新项目4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发表论文16篇,40项革新和发明在企业中应用。2018年评为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十大名师”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面对众多的荣誉称号,顾秀花始终保持着一份从容与淡定。凭着她对焊接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和追求,凭着她坚韧的意志和聪慧的头脑,顾秀花已成为电焊行业中的佼佼者。

  岁月总是垂青于那些勇于奉献之人,这位美丽焊花用自己的实干精神、充满自信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培养着更多像她一样的焊花们,用自己的钢铁柔情焊接着精彩的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RCEP生效首月,呼和浩特海关 逾1900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顾秀花: 焊花演绎精彩人生
内蒙古银行“驻园区、入商会” 双百人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乌海出台“八个严禁”“四个坚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兴和县3家龙头企业获批 6020万元扶持资金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上的冰雪之旅
京蒙协作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赤峰高新区: “双链”融合打造“三色园区”
鄂尔多斯“刮骨疗毒” 强健营商环境“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