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刮骨疗毒” 强健营商环境“机体”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王伟

  “如果我们熟视无睹、不争不抢,一旦错失了这些机遇,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正月十五元宵节,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振聋发聩的一句话,唤醒了沉浸在新春喜乐中的人们。

  这天,鄂尔多斯在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出,要在新一年,对标北上广,向优秀者看齐,将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构筑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

  会上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这500条关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加强“极准”监管、“极惠”帮扶,鄂尔多斯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

  500条措施提出: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多数对标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也有鄂尔多斯自主创新的内容。每一条都有责任单位,每一条都有具体的完成时间,最早的到今年6月份就要完成,最晚到2023年12月要落实到位。

  擂鼓出征,吹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嘹亮号角;意气风发,勇于创新立标赶超突破;这是鄂尔多斯实行“刮骨疗毒”,强健营商环境“机体”的力作,为鄂尔多斯高质高效发展开了新局。

  近年来,鄂尔多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坚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四个环境”一体打造,简化、优化、规范化“三化”联动,业务变革、服务变革、监管变革三项变革同步发力,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总体表现优良”;在2020年全区营商环境评估中,总成绩名列前茅;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领域优秀城市,成为该领域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城市,并向全国推荐。

  鄂尔多斯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已经创造了若干个经济发展的奇迹,是自治区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

  不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在全国享有盛誉。

  但市委书记李理说,鄂尔多斯要以归零之心看成绩,要自加压力再出发。

  ■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是鄂尔多斯用自我革命精神倒逼自己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对标什么?李理坚定地说:“对标学习开放超前的思维理念,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对标学习开阔远大的视野格局,坚决破除短视眼界;对标学习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坚决破除‘躺平’心态;对标学习至诚至信的服务理念,坚决破除‘官本位’姿态。对标学习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坚决破除本领恐慌。”

  鄂尔多斯将明确全区乃至全国的对标对象和赶超目标,从3月下旬全面启动实施对标先进工作,月月有进展、年内有突破、3年有跨越。

  如何实现稳增长的追赶超越?把定标、对标、达标和创标纳入各旗区领导干部“五位一体”的考核制度。

  “十四五”期间,GDP总量挺进全国地级市前50强;2030年前,GDP总量迈进万亿城市俱乐部,力争挺进全国40强;2035年前,GDP总量力争挺进全国30强。这是鄂尔多斯的发展目标,也是坚定的发展方向。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就是要增强主动服务、真心服务、靠前服务、一流服务的意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多说Yes,少说No,努力做好各类市场主体“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以真心暖心,高质高效,精准精细的服务赢得市场主体,也是鄂尔多斯的自我重塑。

  理念为先,行动在前。鄂尔多斯发展和改革委精准施策,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向这些城市学习,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金字招牌”。

  从创新资源来看,鄂尔多斯市没有重点院校和大院大所,高精尖创新人才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决定在新一年中,把科技创新作为“弯道超车”的最佳选择。

  如今在鄂尔多斯市投资一家亿元以上的项目,审批时间只需45天办妥。而在以前,最长要花费一到两年的时间,所有的企业可能要跑二三十个部门才能够完成,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速度,体会到温度。

  今年,鄂尔多斯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54项。就在营商大会召开的前一天,鄂尔多斯市重点项目“集中联动审批周”启动,现场为16个项目集中办理审批手续,给企业节省时间。内蒙古广亿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负责人周云龙感触地说:“提高办事速度和效率,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鄂尔多斯市政府一站式服务点赞。”

  “我们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要强化创新驱动,要强化人才支撑,我们希望能够先行先试,一部分领域在自治区我们要争取示范,一部分领域要取得突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信心满满地说。

  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企业和群众心中的营商环境之“最”,激励着鄂尔多斯坚持刀刃向内“破”、旗帜鲜明“立”、刮骨疗毒“行”,坚决打破一切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桎梏,不断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RCEP生效首月,呼和浩特海关 逾1900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顾秀花: 焊花演绎精彩人生
内蒙古银行“驻园区、入商会” 双百人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乌海出台“八个严禁”“四个坚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兴和县3家龙头企业获批 6020万元扶持资金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上的冰雪之旅
京蒙协作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赤峰高新区: “双链”融合打造“三色园区”
鄂尔多斯“刮骨疗毒” 强健营商环境“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