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蒙协作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通讯员  邱学  李辉

  初春,乌兰察布大地依旧寒风凛冽,然而,察右前旗的宏福农业产业园内却是热浪扑鼻,走在产业园16米宽的作业通道上,两侧智能温室内的番茄藤蔓青枝绿叶,绿蔓上挂着一串串绿里透红的樱桃番茄……

  近年来,察右前旗紧抓京蒙帮扶协作和区域合作机遇,依托区位优势,坚持发展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品牌化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全旗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装备和现代技术水平,打造高端果蔬品牌,促进产业升级。2020年,该旗和北京大兴区两地党委、政府携手,围绕“小番茄”作好“大文章”,积极沟通对接,引进了代表着现代工业技术与农业产业化有机结合的世界前沿科技种植项目——宏福农业产业园。

  这个产业园以智能温室设施农业为核心,以打造服务首都的“中央厨房”及安全果蔬食品供应保障基地为目标;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600余亩,将分3期建成现代智能温室10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总额约30亿元。

  经过政企双方的不懈努力,一期35万平方米的智能项目已经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出果。每年预计生产生鲜果蔬近1.2万吨,新增就业岗位近500多个,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

  该旗旗委书记冀宏信心百倍地说:“等项目全部完工,宏福农业产业园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果蔬供应基地,对促进全旗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宏福’不仅是京蒙协作硕果,也标志着我旗现代农业产业化有了飞速发展,并呈现出6大变化!”接着他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一变”, 资源变资金。打造“资源变资金,农户变租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民土地进行统一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将“死地”变为“活财”,开辟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径。截至目前,产业园一二期工程共流转土地1600亩,耕地流转费为500元/年/亩、每5年每亩增加100元。流转费每5年支付一次,签订协议即一次性支付5年。流转价格和付款方式均为全旗及周边区域最高标准,仅此一项为312户农民每年增收90万元。

  “二变”,资产变资本。打造“资产变资本,投入变收入”的利益联结机制。为了给村集体经济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察右前旗整合18个村集体资金3500万元,为产业园配套建设2万平方米加工包装车间。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纳入全旗扶贫资产管理范畴,企业作为运营主体租赁运营并在10年内完成资产回购,每年可带动周边18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80万元,不但有效促进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稳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变”,农闲变农忙。察右前旗冬季气候寒冷,闲置劳动力较多。宏福农业产业园智能温室则用工需求量大,恰好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一期建设期间,产业园就近吸纳建筑用工50余人,同时为提前做好项目投产用人准备,产业园在建设期间就近吸纳200名村民进行岗位培训。目前,一期工程已投产,用工总人数达到210人,其中就近吸纳就业186人,本土就业人数占比达88%;首期种植番茄挂果,收获期已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350个,每个岗位月工资3000—5000元。

  “四变”,农田到商超。宏福农业产业园以先进的有机蔬菜种植技术、成熟的农业技术人员团队以及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为支撑,通过“产业园+村集体”“产业园+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促进区域内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为该旗实施“净菜进京”行动打下扎实基础。目前,产业园产品已有家乐福、物美、山姆等大型商超生鲜采购部来基地现场考察,一期产量已被全部订购。

  “五变”,废能变动能。产业园冬季取暖利用该旗天皮山工业园区工业废水余热,可解决园区冬季70%—80%的供热量;废气中的二氧化碳作为番茄种植肥料,减少废水废气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直接变废为宝,为“能源双控”树立样板。目前,该旗天皮山园区到产业园的管道建设全部完工,管道灌水及水质软化工作基本完成。该工程预计每年可从余热中提取热量为29万吉焦,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

  “六变”,乡村变“小镇”。宏福农业产业园全面推进该旗巴音塔拉镇周边村庄协同发展,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打造建成集现代农业、养老、旅游、孵化、培训、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小镇,同时,伴随二期、三期项目的推进,宏福农业产业园将带动周边村庄群落集聚,形成现代化美丽富裕的番茄小镇。

  据了解,目前,察右前旗各乡镇共有200多名村民进入宏福农业产业园打工,“早八晚五”让这些村民过上了上班族的日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RCEP生效首月,呼和浩特海关 逾1900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顾秀花: 焊花演绎精彩人生
内蒙古银行“驻园区、入商会” 双百人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乌海出台“八个严禁”“四个坚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兴和县3家龙头企业获批 6020万元扶持资金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上的冰雪之旅
京蒙协作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赤峰高新区: “双链”融合打造“三色园区”
鄂尔多斯“刮骨疗毒” 强健营商环境“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