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

托起30万老年人的“幸福夕阳”

  □本报记者  郝雪莲

  初夏的鄂尔多斯温暖和煦。在伊金霍洛旗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银发课堂”里,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在老师的指导下专注地缝制着“鄂尔多斯婚礼帽”小挂件。这是旗里的老年大学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满足老年人的文化娱乐需求而开设的民族饰品制作课。

  伊金霍洛旗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中心运用大数据采集将全旗养老服务资源与老年人需求精准对接,为老年人提供能力评估、慢性病管理、配餐助餐送餐、文化娱乐、“银发课堂”、日间照料以及助浴助洁在内的“枢纽式”综合体服务。该中心的养老生活模式,是鄂尔多斯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2021年,鄂尔多斯市在全区率先出台《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并配套制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按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100%的要求,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26个街道已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个;全市共256个社区,已建成养老服务站75个,覆盖了213个社区,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3.2%。预计今年10月前,可实现两级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覆盖率100%的目标。

  社区是城市老年人生活和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居家社区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既保留了传统在家养老的形式,又能利用社区和社会的资源向老年人提供就近而又便利的服务。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在亲情的陪伴下养老,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优势所在。

  不久前,在东胜区公园街道的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81岁的失能老人万玉珍得到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延伸到家庭的全方位照顾。老人因脑梗导致身体失能,中心与老人的家人沟通后按照需求制定了全面服务计划。按照服务内容,每月为老人上门剪一次头发,做一次保洁;如有送餐或其他需求,可随时拨打电话;不定期到老人家进行基础性健康检测并将相关数据实时上传到中心数据平台;老人心情不好时,还可拨打服务中心电话寻求帮助,志愿者会上门和老人聊天、疏导情绪……这样贴心又周到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把“老有所养”的那份踏实送进群众心里,在鄂尔多斯市各地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鄂尔多斯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以社区为依托、以智能终端和热线为纽带,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建设了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2022年,该市在整合利用旗区原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了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投入1200万元,建成市旗(区)两级一体化智慧养老,配建了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呼叫派单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网络和民政业务管理系统、老人自助体检和智能家居体验项目等,以信息化手段链接周边养老服务设施圈、养老商圈和老人生活圈,形成了智慧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便捷、高质量、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鄂尔多斯市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以政策保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服务等方式践行“老有所养”的要求,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社会深度老龄化带来的变革与挑战。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高龄津贴及时足额发放,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连年缴纳,还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向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今年,鄂尔多斯市新出台相关文件,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在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等中心城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先行试点,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适老化改造模式,让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加便利。

  近两年来,鄂尔多斯市已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补助,其中,投入1000多万元为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洁、助医、助急、助浴、助行“六助”以及精神慰藉等服务,近50万人次老年人直接受益。该市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初步构建起以短期托养、上门服务为主要方式,以“六助”服务及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框架,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全方位保障,稳稳托起全市30万老年人的“幸福夕阳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区域新闻
托起30万老年人的“幸福夕阳”
迎来杜鹃盛花期
重拳出击整治旅游领域乱象
做靓“面子” 做实“里子”
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签约
电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5.62%
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立竿见影
军民共建“爱民生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