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

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立竿见影

  本报通辽5月22日电  (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周明阅  关靖)10时35分,通辽市纪委监委监督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第二天18时31分反馈处理结果——给予1人约谈和批评教育。短短32小时,群众反映关于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得到解决。

  “拿手机扫二维码,就能把问题反映上去,处理得也快。以后,我们在办理业务时碰上的烦心事,都能解决了,太暖心了!”在得知处理结果后,反映人小陈频频点赞。

  近日,小陈因在缴费终端看不到医保缴费信息,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咨询,该窗口人员却频繁推脱,导致其在税务、医保窗口多头跑、反复跑,毫无进展。几次折返后,该窗口人员才发现是自己应该受理的业务,问题才得以解决。

  去年9月,为方便办事群众举报,通辽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平台,二维码投放到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来回折腾的小陈看到了窗口的二维码,便进行扫描,反映“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导致办事人重复跑”问题。

  收到反映后,市纪委监委随即转办医保中心核查,督促落实。经查,工作人员刘某服务态度不佳,导致参保人员在不同窗口来回跑。最终,医保中心对刘某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

  “今后,我们将狠抓干部素质提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糟心”到“暖心”,小陈的故事只是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通辽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监督、保障执行,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任务,各监督检查组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交叉复查等方式,聚焦“十大攻坚行动”,围绕诚信政府建设、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台账管理、跟踪监督、动态清零。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强化追责问责。在纪检监察机关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在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明确举报方式和范围,引导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积极参与并监督政商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印发《通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涉及擅自设立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改革不利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聚焦发现的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集中排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逐条分析研判,堵塞制度漏洞,构建长效机制。

  “营商环境是地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它的优劣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通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日常+专项、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督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区域新闻
托起30万老年人的“幸福夕阳”
迎来杜鹃盛花期
重拳出击整治旅游领域乱象
做靓“面子” 做实“里子”
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签约
电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5.62%
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立竿见影
军民共建“爱民生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