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古传闻为屈原

  □鱼子涵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农历五月初五这天,民间有悬挂钟馗像、艾叶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等习俗。赛龙舟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期,人们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自尽,遂划船追赶拯救,追至洞庭湖仍不见屈原踪影。此后,每年到了五月初五这天,人们都要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它们吃了屈原的尸体。这一习俗在中国已经延续了几千年。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这只粉彩赛龙舟、凤舟图盘,是清道光时期瓷器,高5.4厘米,口径28.5厘米,足径17.8厘米。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粉彩装饰。内壁近口沿处以金彩描绘如意头纹,内底以粉彩描绘赛龙舟、凤舟图。水中几个孩童分别奋力划着一只龙舟和一只凤舟。龙舟、凤舟船头各立一孩童,均手执令旗呼号指挥,龙舟尾部一孩童还鸣锣助威。2只船上的其余孩童奋力划桨。岸上站立5位小童,有燃放鞭炮的、有呐喊的,好不热闹。外壁以粉彩描绘结带折枝花、杂宝纹,杂宝有书画、笔锭、方胜、如意、珊瑚、犀角、铜钱等。外底署矾红彩楷体“慎德堂制”四字双行款。

  慎德堂位于圆明园九州清晏岛,是道光皇帝与咸丰皇帝在圆明园内居住的寝宫。道光帝酷爱圆明园,认为九洲清晏殿西侧怡情书史、安乐和一带风水极佳,遂将其原有建筑拆除,建造了一座面阔五间,进深三卷的勾连式大殿,并取名为“慎德堂”。署有“慎德堂制”款的瓷器,应是道光年间景德镇御窑厂专门为道光皇帝特制的。从文中盘上所绘的赛龙舟和凤舟图看,此盘是供道光皇帝在端午节使用的应景物品。

  粉彩,釉上彩品种之一,与五彩相对而言,故亦称软彩,创烧于康熙晚期,成熟于雍正、乾隆两代。粉彩在彩绘中以渲染表现明暗,每一种颜色都有不同层次的变化。粉彩的施绘工艺是先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彩料用芸香油调合,乾隆时期的清宫档案称粉彩为“洋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粽味深处是乡愁
万古传闻为屈原
红绡焕烂蜀葵开
流水千年作恨声
跃浪争先鸟退飞
端午猛虎镇五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