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水千年作恨声

  □郑学富

  雍正七年(1729年)端午节,陈撰作了《屈原图》纪念屈原,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画作纸本设色,纵61.5厘米,横30厘米,线条简练、流畅,甚至有随意之感,所表达的情感非常传神。画面上方大片留白,屈原身着宽大袍服,铁骨铮铮,胡须倔强刚直。尽管没有画出江面,但让人感觉他就站立在波涛汹涌的楚江之畔,仰面向苍天倾诉着一腔赤诚和心愿。唐朝诗人文秀有《端午》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著名爱国诗人,博闻强志,志向远大。正当青年的屈原,担任楚怀王的左徒,他看到百姓受到战争灾难,十分痛心,劝楚怀王任用贤能,爱护百姓,很得怀王的信任。后来,在贵族们的排挤毁谤下,屈原先后被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他辗转16年,写下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发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感叹。流放中的屈原眼看着国破家亡,山河破碎,极度苦闷、绝望。他为了百姓的幸福与平安,苦谏、呐喊,得到的却是冷漠、诬陷、迫害。在那个令人窒息的时期,他的抗争显得苍白无力。他心情愤懑,对渔父说,世道浑浊、众人皆醉,我不愿做闲云野鹤混迹江湖,宁赴湘流葬于鱼腹之中,也不以皑皑之白蒙世俗之尘埃。他一颗忧国忧民的心,燃烧得满腔滚烫,最后用生命和热血化作永恒的壮丽诗篇。这是公元前278年,时间定格在农历五月初五。

  陈撰(1678年-1758年),“扬州八怪”之一,清朝乾隆年间著名学者、画家、诗人、文学家、收藏家,浙江鄞县(今宁波鄞州区)人,曾寓居钱塘(今浙江杭州),常游走与江淮间。他的画格调超逸,萧疏简远,品格极高,书法善草书,并工于诗文,诗如其画,意境高逸。他是“扬州八怪”中唯一不以卖书画为生计的画家,因不轻易与人作画,故传世作品不多,所以这幅《屈原图》十分珍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粽味深处是乡愁
万古传闻为屈原
红绡焕烂蜀葵开
流水千年作恨声
跃浪争先鸟退飞
端午猛虎镇五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