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山区

“青椒大讲堂”为农户送技术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郑文艳

  眼下,正是青椒秧苗移栽的好时节,为了一年的好收成,疏地、起垅、覆膜、打孔、栽植……赤峰市松山区城子乡的菜农们正干劲十足地将一株株绿意盎然的秧苗从暖棚移至冷棚。

  青椒种植是个技术活,每年菜农们总会碰到形形色色的技术难题。育秧使用营养盘好还是小碗好?10个棚需要预定多少棵秧苗?移植完秧苗后,叶子内卷,生长较慢怎么办?今年,面对各式各样的难题,菜农们不仅不慌不忙,还有了“底气”,底气来自哪儿?在城子乡破解种植技术难题、助力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青椒大讲堂”,我们找到了答案。在这里,根据青椒的生长周期,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中心和城子乡农业站的技术人员定期召开培训班,解决反映较多的技术难题和病虫害问题,为菜农“充电加油”,助力青椒产业发展。

  冷棚青椒是城子乡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松山区城子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要求,以发展青椒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切入点,通过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工程,在乡域内推动形成相对完整的涵盖育种、育苗、种植、销售、储运、加工、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随着青椒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技术能力不足等制约了全乡产业发展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更好地服务青椒产业,城子乡主动对接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蔬菜中心,定期邀请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专家每季度定期来到“青椒大讲堂”,为百姓讲解流转土地、建设冷棚、育苗、播种、施肥、采摘、销售等青椒种植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参与培训农户表示,“把课堂开在家门口,我们农户根据青椒大讲堂的课表,按需进行学习,既增长知识,又打开了眼界。”

  此外,城子乡还在线上成立技术交流群,农户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提问,专业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截至目前,城子乡共举办“青椒大讲堂”3期,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为青椒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城子乡将继续收集农户急需的种植知识,联系相关专家,打造更高质量的“青椒大讲堂”,通过培训,培育更加丰富的青椒产业品种,让城子青椒成为百姓餐桌佐餐佳品的同时,也成为城子百姓的“幸福密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兴安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云集】
绿染巴丹吉林
【云听】
科左后旗打造不一样的“旅游之乡”
“青椒大讲堂”为农户送技术
帮办代办更要提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