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役老兵的红色创业之旅

  □本报记者  于欣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役是军旅生活的终点,也是奔赴创业的起点。”肖红升坚定地说。

  肖红升是个不服输的人,2003年退役后,他务过农、开过货车、打过工。2010年,他应聘到通辽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当了一名教官。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可是,没有办公用地、没有启动资金、没有成熟模式,这些难题摆在了肖红升面前。但是,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说干就干!没有办公用地,肖红升就租用80平米的场地作为公司驻地;没有启动资金,他就卖了自己唯一的一辆轿车,四处借钱;为了寻找企业发展方向,他查阅书籍、多地走访、请教专家,终于在2016年创立扎鲁特旗红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创建了扎鲁特旗红升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等基地,为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创业艰辛,但肖红升心中始终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看到有的退役军人返乡后一时找不到创业方向,他总是施以援手。他说:“决不能让退役返乡的战友们在就业路上掉队!”目前,他的公司共有全职退役军人35名,兼职储备退役军人130名。

  退役军人王家兴说:“肖大哥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带领我们创业,让我们这些退役老兵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肖红升带领这些退役军人,奔走在扎鲁特旗,深入机关单位、厂矿企业、校园、嘎查、牧铺,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宣讲活动,目前总计200余场次,累计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次,每年军训学生5万余名。

  现役军人汪东阳也曾是红升文化教育基地的一名学生,他说:“肖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高中时的我沉迷网络游戏,差点荒废学业,是肖老师的耐心开导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我。今天,我也如愿成了一名军人。”

  目前,红升文化教育基地有党建培训、团建、青少年学生冬夏令营、学校军训、校园军事化管理、学生社会实践、亲子活动等七大项目,带动了199人就业。这些都凝结着肖红升的心血和期望,也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他不断完善培训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吸纳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优秀复员军人”“扎鲁特旗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一系列荣誉称号的取得,是他坚守军人情怀不懈打拼的最好证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己之学,投身家乡建设
教学一时 师友一生
记者手记
退役老兵的红色创业之旅
她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90后”文化工作者干劲十足
●速览
摔跤队的姑娘们拼了!